梅子缙:“半城市化”让乡土中国更有希望
2017-06-06 16: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屯子不远处,村中央的德润社区让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惊诧不已:12栋住宅楼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中间环抱着一座宽敞的健身广场,社区内幼儿园、卫生诊所、文体活动中心、超市、酒店等一应俱全。这座社区的一、二期工程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共耗资8000多万元。它的建成,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脱贫增收。(6月6日《工人日报》)

已故社会学家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乡土社会的图景,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而今,虽然已过了七八十年,但是费孝通先生给我们描述的乡土印记,在当下的中国仍然能够找到印证。然而,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化进程加快,当下的农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城市化土地扩张、农村吸引力不再、农村人口流失……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农村进行变革的必要性。

对于农村人来讲,如何过上更加舒适的生活意味着人生追求;对农村来讲,如何既留得住人,又不失乡土气息,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半城市化”的德润社区成为了农村发展的时代样板。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品一步步成为了农村人的生活必需品。洗衣服用上了全自动洗衣机;家家户户都用电冰箱、冰柜储存食物;出门不再是走路,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很多人开上了小车,这是农村发展到今天的必然。对农村来讲,一步步地模仿着城市生活,村民们愿意住上楼房,拥有全自动的供水设备,便捷的天然气管道输送,这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然而,村民们对生活便捷的渴望,离不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各地探索出了城乡统筹的新模式,将有意愿的村民集中起来,统一盖楼,建设新型社区,是为“半城市化”模板。社区里的居民都是原来的农民,土地还在,可以自行选择耕种,或者流转出去,村民除了土地的收益外,还可以选择去务工、经商。楼上楼下,并非是冰冷的钢筋混凝土,仍然保持了原来的乡土结构,同样是“熟人社会”,村民们联系的纽带没有断裂。而除了家庭生产生活的方便外,更少不了优质的配套设施,新型社区里面,幼儿园、超市、菜市场等等一应俱全,与城市生活没有多大区别,唯一的区别是,这里保留了一份乡土印记,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半城市化”的农村让村民可以拥有更为幸福的生活,增强了农村的吸引力,同时保留了一份乡土气息和人情纽带,让乡土中国更有希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