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这些奇葩作业说“不”
2018-10-22 15:19:16 来源:汉网

近日,杭州一家小学要求一年级学生写一份关于落叶的12页科学报告,这样的家庭作业让家长感到无奈和愤怒。这所小学要求学生收集不同生长阶段的树叶,测量树叶的周长,观察其大小、软硬、颜色等等。(人民日报10月21日)

一年级孩子才上学不到2个月,就连拼音都掌握的不是很熟练,字更是认识不了几个,如何完成?即便是有些家长完成起来也是比较吃力的,这样的奇葩作业又有何实在意义呢?孩子能从中学到什么呢?教育改革创新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方向没有把握好,尺度没把握准,那只能是博一下大众的眼球,哗众取宠罢了。

学校教育要遵循学生发展的基本规律。任何事情都是有它自身一定的发展规律的,如果违背的它自身的发展规律的话,事情必然不能健康的发展下去。学生发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个阶段的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质的飞跃,跨入到另一阶段。人不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只有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摄取所需要的“营养”,他们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学记》中记载过:“不陵节而施之谓孙”,因此顺应规律的发展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祥,最后不但没能让庄稼快速生长反而还会害死庄稼。作为我们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多去学习和研究孩子的年龄结果特点和认知水平,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因材施教,做好孩子未来道路的“引路人”。                                                       

    家长要学会“放手”,做好“旁观者”。为什么经常有家长抱怨辅导孩子写作业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呢?其实多数是因为家长“性子”过急,对孩子期望太高。小孩子多数做作业都不会那么顺畅,作业质量也往往达不到我们家长的要求。其实,我们家长往往站在“上帝视角”在审视孩子,小孩子做的事情要是和成年人一样好,那还叫小孩子吗?我们家长要敢于“放手”,对孩子的教育不能管的过多,不要怕孩子表现不好,更不能怕孩子太过用脑。其实更重要的是,孩子是否愿意动手动脑,即使内容有难度,他们做出来的东西不堪入目,也没关系,关键在于孩子有勇于尝试和探索的习惯。现在很多孩子的问题不在于有没有人告诉他答案,而在于有没有自己去探索答案的勇气和能力,这是我们教育培养的方向,也是时代进步所需要的核心动力。

学生要学会“自理”、“自立”和“自强”。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我们都只能是孩子的引导者,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对于小孩子的培养过程;首先,应学会“自理”。要慢慢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学会收拾自己的衣柜、书桌、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维持自己的清洁卫生。其次,要学会“自立”。能独立完成老师交给他的一些任务,端正地坐着,礼貌的和人交流,慢慢学会如何与同学相处。培养孩子能够独立完成一些事情,比如独自去买早餐、去超市买东西或取快递等等,家长如果不放心可以悄悄跟在后面观察,这样可以更好对孩子外出的安全意识的培养。最后,孩子要学会“自强”。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在临终前给儿子的一张字条上写道:“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适当的给予一定的“磨练”,不要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要从小培养孩子坚韧的意志品质,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好坏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它不仅仅是教师和家长的事,更是我们全社会的事情。只有我们全社会共同重视了、努力了,我们未来的生力军才会更有力量。(杨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