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兵:点赞“乡村春晚”成农村新年俗
2017-01-30 10:03:00 来源:荆楚网

在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下坪村,年前村民们都忙着炸油角、蒸年糕、张贴年画,然而人们兴奋谈论最多的,却是几天前隆重上演的一台自编自导的“农村春晚”。从去年初开始,云浮市就在全省率先筹划试点举办“农村春晚”。从1月18日至29日,21场原汁原味的春晚在云浮市的云城、罗定、新兴、郁南等地共21个行政村农村陆续登场。(1月29日金羊网)

除夕晚上,收看“央视春晚”成了人们节日习惯,但由于其高端、大气、上档次,普通民众很难感受到其“平民化”。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民朋友来说,很多节目总觉得离他们有点远。农民自编导自演“乡村春晚”,虽然有些节目比较土,甚至有点俗,但农民朋友喜欢看。这几年,很多地方农村搞起了“乡村春晚”,像河南驻马店闫楼村、湖北省大冶下庄屋湾、安徽蚌埠固镇县濠城镇等地有的“乡村春晚”已经连续办了近30年。

“乡村春晚”虽然没有奢华的舞台和背景,没有立体炫目的灯光,也没有偶像明星,更没有豪华的服装,有些节目甚至土得掉渣,但这些节目接地气,突出自娱自乐、本村特色、传统文化、展现乡景、记忆乡愁、凝聚乡情、富有乡韵的特点,有的节目甚至是村里百姓生活当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有着村民熟悉的人和熟悉的方言甚至是段子,往往会更让村民开心,在欢笑声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而那些扭秧歌、耍老虎、敲锣打鼓等,更让村民感受到过年的气息,给他们带来别样的喜庆,使村民感觉到这个“年”过的不寂寞。这才是农民们真正需要的“春晚”,用这样的方式过年才是他们真正喜欢的过年方式。

近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那种“接地气”的文化却越来越少了,特别是每到春节,很多农民整天沉迷于吃“流水席”、赌博、打游戏、搞迷信等,总觉得这个年过得没意思。而“乡村春晚”让大家聚在一起,既能亲身参与又能看到自己的作品,有的提供素材,有的参与演出,有的做后勤服务,村民以自己的故事和作品搬上春晚为荣,形成人人向上好学的好风气。同时由于乡村春晚贴近乡土的因素,潜移默化当中,使更多的农民远离了赌博和封建迷信,乡村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同时,让村民在参与的乡村春晚的筹建与节目排练中来,增强了村民之间,村民与干部之间的联络和沟通,促进了乡村和谐,村民成为“乡村春晚”盛宴的享受者和受益者。

“乡村春晚”由农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自赏,激发乡村文化能量,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了农村“种文化”活动引向深入。要想“乡村春晚”能持续不断地举办下去,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云浮市文化主管部门设立了“农村春晚”专项扶持资金,对每个试点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云浮办事处也对每个试点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云浮市还成立了由百名各级文化馆、站文化干部组成的“农村春晚”辅导指导组,分成8个小分队深入农村培训农村文化志愿者、农民文化人才,并与当地村民一起挖掘传统特色文化资源。只有各方面的支持,才能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春晚”的热情,让其成为农村的“新年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