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铁路部门走在前
2018-10-18 16:50:44 来源:汉网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大力推出与百姓需求,有特色的服务,彻底解决老百姓的各种需求,让更多老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比如:铁路部门推出抢运新疆棉花、东北粮食、春耕化肥等季节性强的涉农物资;组织开行贫困地区电煤等大宗直达列车,贫困地区日均货运装车、货发量同比增幅超20%。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提供棚车、敞车、集装箱、散粮车、20英尺35吨敞顶箱等多种运载工具,并给予价格优惠政策,全力支持贫困市县粮食外运工作。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扶持百色革命老区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运输,倾力打造“南菜北运”品牌。从小处入手,让老百姓收获更大的利益。

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创新运输扶贫思路,拓宽铁路旅游精准扶贫渠道,实现地方经济大发展、大丰收。比如:铁路和单位携手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开发贫困地区旅游产品,联手组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北京局、上海局等将地方政府补贴资金用于特色扶贫旅游专列产品开发运营,陆续开行了赴新疆和田、阿克苏等地区的旅游专列。济南局开行“走进安顺”“走进陇南”主题旅游专列,西安局开行西安至勉县至汉中“赏花海、品茗茶、献爱心”动车扶贫专列,南昌局开行萍乡至龙岩红色“革命之旅”旅游列车,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兰州局开发“环西部火车游”系列产品,开设“扶贫专区”宣传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土特产品。自今年1月18日起,铁路部门还推出互联网特产预订业务,上线销售1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7种商品,为贫困地区节约营销宣传广告费用2900余万元。郑州局在郑州东站建设“栾川印象旗舰店”,宣传推广栾川土特产,帮助提升知名度。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宁站设置了“路地共建助力精准扶贫柴达木农副产品展销”柜台,取得了广泛社会宣传效应。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决战决胜的攻坚战,成败在于战斗。做好扶贫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排除万难,顽强拼搏、决战决胜,如期全面完成铁路部门扶贫脱贫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