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文明出行为和谐社会添美景
2018-10-15 16:37:56 来源:汉网

铁路旅客乘车不对号入座、强占他人座位的行为将有法律“紧箍咒”。近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已经立法程序通过,条例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

对号入座是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基本准则,有利于维持正常的出行秩序,保障出行乘客的合法权益。然而,近期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霸座事件,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奇葩行为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近九成网友对此都表示了愤慨和评击。

乘客乘坐高铁或火车,强占他人座位究竟是法律问题还是道德问题,一直受社会关注和争议。应当来说,对号入座是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的事情,如今一些成年人却把这些小朋友都知道的行为准则忘了,实在是可悲可叹。造成霸座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乘客本身的素质问题,二是对霸座等扰乱站车秩序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

此次《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无疑是给霸座者戴上了一个“紧箍咒”。条文中对旅客的相关乘车秩序进行了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以及严重违反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并按照规定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霸座”事情虽小,却是法律尊严沦丧,社会规则动摇的兆头,这个问题绝对不能忽视。新条例的出台,将给特立独行无视社会规则的人以极大的震慑,使得他们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没有规则不成方圆。对乘车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不仅关系到交通出行秩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水准的提升。以道德约束只能约束自觉之人,对于那些不自觉的人,就需要法律这种强制性“武器”盯着他们,倒逼失信者对于规则产生敬畏。(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