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车票赶紧取走为和谐社会添音符
2018-04-28 18:36:3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4月26日,记者从武汉铁路部门获悉,五一小长假,八成火车票是通过网络售出的。不过,4月28日、29日两天,三大火车站有30多万张已经网络售出的火车票待取票。铁路部门提醒,客流高峰,乘客需留足取票时间或提前取票。

不断完善服务细节,铁路部门最有情义。网络购票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好事,是铁路部门方便广大旅客最满意的举措。在网络购票得到方便的同时,新的问题却出现了,那就是许多旅客通过网络订购到火车票以后却不取,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和麻烦。

节假日出行的旅客多,火车站必然会出现拥挤,导致进站、候车的时间漫长。今年五一小长假,铁路客流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各大火车站客流高峰将集中在4月28日、29日。由于网络购票比较方便,这几天,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比例达到80%以上,截至4月26日,4月28日、29日两天,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合计有超过30万张网购火车票待取。对于众多旅客来说,无形中增添了取票的压力。

订票不取,等待当日出行到火车站取票,很容易带来诸多的麻烦,甚至影响出行。如果旅客在出行当天到火车站取票,特别是即将来临的出行高峰期间,到车站取票时,会形成购票、取票、退票三股客流的叠加,看着长长的队伍,很容易耽误许多时间,或许列车出发了。毕竟,我们只有等列车,而不是列车等我们。

旅客应尽早到车站及市区售票点取出网购车票,一票在手,出门不愁,反正迟早是要取票的,为什么不早点取出图个安心呢?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由于小长假时间短,市民出行时间较为集中,如果旅客集中选择在开车前到车站办理取票,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建议旅客留足取票时间,或提前取票。也可以在代售点办理取票手续。看来,铁路部门的善意提醒还是值得我们大家重视和关注。

尽管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改进了进站的服务举措,但是,许多车站还是以车票为主。武汉火车站值班站长黄进介绍,武汉火车站对“刷脸进站”的自动实名制验证设备进行了系统升级,只要是使用二代身份证在网上购票或者通过窗口购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办理了取票手续,在武汉火车站东、西进站口设置的32台“刷脸进站”自动实名制验证设备均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不用再取票或者刷车票,旅客进站更便捷。需要提醒的是,乘坐“D”字头动车的旅客,由于在到达站出站时需要,仍需办理取票手续,可以选择在进站前取票或进站后在A/B候车区门口自动取票机上取票。

网购车票赶紧取走,取不走赶紧退,让需要的旅客购买,也是一种文明的标志。订购了车票赶紧去取,假如订购的火车票不需要了赶紧去退掉吧,这不仅是一个人的诚信,也与社会公德有关,更关系到购买不到车票的旅客,正在等待你那一张退票急于回家呢。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从而言之,该取票的赶紧取,该退票的赶紧退,为了你的顺利出行,也为了方便大家,为和谐社会增添最美的音符。(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