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榜样曾湘毅与信息技术同飞越
2018-10-12 09:34:00 来源:汉网

“新时代铁路榜样”让广大民众又认识了这样一个独具匠心的人物。大学毕业23年,他一直沉醉于信息技术岗位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38个信息系统。面对快速更迭的信息技术他学无止境;面对艰巨的任务挑战,他攻坚克难;面对五六倍工资的高薪诱惑,他不为所动。他就是柳州南站信息技术科党支部书记、科长曾湘毅。

“兴趣”与“热爱”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兴趣有可能会一时兴起,热爱才是比兴趣更好的老师。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拥有一分名牌大学计算机自动化控制专业文凭,是各大企业抢着要的“香饽饽”。曾湘毅却选择了铁路,在柳州南站的一个编组场工作。当时工作条件还算艰苦,是什么留住了这个满怀豪情壮志想施展抱负的大学生的心?因为职工反馈的手工计算车辆编组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而且经常出错被考核的信息,引起了他的兴趣。铁路安全必须零事故来不得半点马虎。于是他开始考虑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来解决现场实际困难并小有成就。

热爱,能让人充满能量,它能让人面对挑战不认输。只有对一件事的感情到了热爱的程度,才会由兴趣变成热爱从而无怨无悔义无反顾。曾湘毅就是这样撸起了袖子攻难克坚加油干。随着铁路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四纵四横”路网的建成通车,让这个作为全国20个路网性编组站之一的柳州南站,成为了不仅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输“心脏”,更是西南区域运输畅通的重要“神经”。

敬业是一种责任,追梦是一种方向。23年来,曾湘毅一头扎进计算机技术领域,苦心钻研,让科学技术日渐成熟,他先后自主或带领团队研发了车站职教管理信息系统、职工教育手持记录系统、运输效率分析系统等30多个系统、保证了运输“心脏”搏动有力,降低了职工的作业强度,节约了企业管理成本。每天万余辆货物列车到达、编组、出发,最高日办理货物列车达17148辆,40多个自动化信息系统高效运行,极大提升了运输效率和安全保障力。这一组组数据是对曾湘毅和他的科技团队最好的褒奖。

“热爱” 是更好的老师。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格局下,如果每一名铁路人把工作看成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时,那是被动承受,只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终究碌碌无为过一生;如果都像曾湘毅带领的技术团队那样,把工作当成乐趣,发自肺腑地去热爱它钻研它,那就是主动成长,一定会是明灯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