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列车拉上更多百姓奔小康
2018-10-12 09:20:20 来源:汉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火车的不断提速,特别是高铁时代的到来,一列又一列的慢火车已经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一个接一个的列车小站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在一些偏远落后的地区,一批慢火车却一直在运行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 在那里就有这样一趟慢火车每天穿行在大山深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近年来,随着公路网络的密集,四川大凉山交通不便的困难有所缓解;而四川小慢车的开行,用低廉票价以及货物、家禽家畜、学生上学免费,让大凉山更多人有了致富、求学的机会。被当地村民认为是扶贫“小慢车”,颇受当地群众的欢迎。这正是,铁路部门按照党中央的扶贫工作部署,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既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方法论。在扶贫的过程中,铁路部门用实现行动做好扶贫工作,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展现在老乡们的面前。铁路部门还专门拆掉端头两排座席,在行李车加装牲畜栓杆,这样各就各位,能让人畜和谐相处,互不干扰。这也足见铁路部门开行小慢车精准扶贫,是做足了功课。

时代在变,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在精准扶贫的基本国策下,铁路部门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极大地提高和促进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出行。亏损运营是小慢车的常态;但全国81趟小慢车的开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中,承担起了助力国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任,与全国人民一起、与党和国家一起,共同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惠及的是全国各地的贫困山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精准扶贫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可以这么说“慢火车”开行是最好的精细扶贫。“慢火车”是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交通线、希望线、爱心线、求学线、生命线,更是帮助他们的脱贫线,铁路部门听从党中央的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开行“慢火车”,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走上富裕之路,过上幸福生活,朝着梦想一路前行。(曹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