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圣娥:全面小康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发展
2017-02-08 09:50:00 来源:荆楚网

大国发展,思想引领。全面小康,民生为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全面小康,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小康,是实实在在的小康。(2月5日新华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是中国发展内核的升级。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可持续性,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和公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或“速度”指标,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发展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发展成果需要得到人民的认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进展,人民群众才能有真切的获得感。这饱含温暖的发展理念,给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中国以强有力的支撑。

2016年年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重点听取并讨论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六件具体民生实事的汇报。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关注像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这些“小事”,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具体体现。“获得感”不仅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人民群众愿有所偿、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等都是,既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

全面小康的实现,无疑是“获得感”的极大满足。“获得感”使人民得到的利好有了可以进行指标衡量的可能,人均收入水平、人均受教育年限、人均预期寿命这三个指标可以衡量一个国家中等收入水平人群的比重,可以衡量一个国家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程度。这种“获得感”,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并能够转化为幸福感。

新的增长点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而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让百姓更多地获得,是一种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的机会。比如医疗,人民群众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这是民之所盼。政府就应该回应群众关切,在大力进行医改的同时,建立更多更好的医院,健全医疗基础设施,完善诊治、医疗网络,提供更多更好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等等。

再比如教育,人民群众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民之所愿。政府就应该帮助群众实现这样的愿望: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让群众在教育上获得更多利好,得到更优质的教育。同时,国家就可以获得丰厚的人力资本,使创新驱动成为可能。这些都是很大的消费增长点。对各级政府来说,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定要改变那种单向度地“还利于民”,单纯地“给予”,或者投入了就一定要马上见到回报的急功近利的心态。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新的增长点就在我们身边,就蕴含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新的增长点就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产业、服务业中,在13亿多人的基本需求中。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可靠、最基本的依托,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中国梦”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主要内容,民生改善是其题中之意和最终理想。

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发展。“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讲究“家国一体”,老百姓大多是从家庭生活好不好、家里气氛是不是愉悦来判断整个国家的美好程度。因而,我们必须一方面治国理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现代化;另一方面情牵家家户户,关心每个家庭、每个个体的生活、成长。

对政府而言,一方面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帮助老百姓提高收入,创造更多财富和收益;另一方面,要建立现代服务体系,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既让百姓手里有钱,又让他们很舒心地花钱享受服务。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可以加强监管、出台扶植政策、逐步向民营开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机制,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办法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更体面,能够享受公平公正的同等权利,从而赢得精彩人生。现代化中最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这是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和追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