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江:新年贺词“一个都不能掉队”道出初心
2017-01-01 09:17:00 来源:荆楚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展望2017年时,习主席提出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美好愿望和具体要求。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无产阶级革命理想的通俗化表达。《共产党宣言》早在160多年前就向世人提出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崇高理想。这种空前宏大的革命理想和人文关怀犹如一盏“心灯”,照亮了全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者的前行之路。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为最高纲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确立为根本路线。伴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茁壮成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将被剥削、被压迫的劳苦大众从“三座大山”底下解救了出来;以邓小平为首的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老百姓摘下了“贫穷落后”的帽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提出了人人出彩的“中国梦”,将无产阶级的崇高理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表达得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中国国情和整个中华民族的愿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传统文化“大同世界”的现实性阐释。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宏大的人文关怀不仅能够跨越国家、民族的界限,更能够穿越历史时空,福泽后世。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宏伟愿念,从墨子的“爱无差等”、杜少陵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洪秀全的“有田同耕,有钱同使”,从范文正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克己奉公、以上率下”,世人看到了“人民立场”“共产主义理想”已经由古代士子个人愿望逐渐变成国人的共同理想。因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仅是对党95年风雨历程的提炼,更是对上下五千年华夏民族所孜孜以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继承。“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从理想变成现实,每位共产党员当仁不让、责任在肩,需要戮力同心、身先士卒、埋头苦干、拼命硬干;同时每个有理想、有责任、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该当看客,大家会紧紧跟随党的领导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凸显了中国声音的国际化表达。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做好中国的事情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必将为减少贫困人口、让更多人享受幸福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宝贵经验、“中国式”的小康路径以及“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为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上下同欲者胜,习主席“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是一句暖心窝的话,更为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要求、吹响了号角,党员干部只有持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充分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方能用我们的行动、魄力和业绩感动万亿中华儿女,“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才不会落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誓言才能真正实现。同时,和平、繁荣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愿望,也是全球众生的共同理想。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战略实践正在描绘地球人共同的美好愿景,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大气,让世人对未来充满更多美好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