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动感路”值得万众点赞
2018-09-28 10:34:31 来源:汉网

据边检部门消息,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的首日,西九龙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旅客7.58万余人次。

据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

广深港高铁火爆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国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大飞机、“蛟龙号”、“天宫”空间站、“复兴号”等国之重器的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这些都是科技取得了一定进步后的产物,而科技的进步又要以经济发展为依托。我们把目光转到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广九直通车恢复运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许多港商带着大批资金和技术北上,开启了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大门,造就了世界之窗的深圳,广东省的经济总量也一直处于国内前列。历史的巨轮行驶到2018年,广深港高铁全面开通,构成了一道往来香江的“火线”。人员的密切来往带动的更多是信息流资金流,使得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方之珠凭借中国南大门的地理优势配上“中国速度”,一定会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千呼万唤始出来,“动感之旅”放异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修建用时八年,承载着香江两岸无数人民的殷切期盼。在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放出后,立即引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车票预售的第一天几乎售罄,而在开行当日上座率更是100%,苏炳添和武大靖等体育健儿也纷纷为高铁点赞,广深港高铁人气一时无两。旅行结束后,乘客们通过朋友圈和微博分享自己的动感之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不少乘客表示“动感号”要比普通动车组列车更加平稳舒适。同时,“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让赴港手续越来越简单,相信今后乘坐高铁往返香港将会是新的潮流。

中国高铁将承载更大的重担。当前,我国正积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以提振经济,无论是从短期看还是长期看,高铁在其中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高铁从建设开始,投资本身就强力拉动了内需,并提供众多的就业机会,大量的材料使用给人们创造了无限的商机,高速铁路的建设无形中促进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在高铁“八纵八横”网络形成后,更多城市将融入到4小时生活圈,通过区域内城市间的优势互补可以更好的承担稳增长的重任,高铁把每一个城市都串了起来,中国高铁虽任重道远,但砥砺前行,必将构筑出雄伟的钢铁“蓝图”。(海汇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