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来袭铁路用责任来护航
2018-09-18 18:26:32 来源:汉网

近日,受正面袭击广东的强台风“山竹”影响,武汉至广州、深圳方向的高铁全部停运。武汉铁路集团公司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这几天,新闻、微信微博网站民众关注的目光就是台风“山竹”来袭,广州、深圳处于灾区,经受着风雨的肆虐。在强台风面前,人类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大树被连根拔起,汽车被吹翻,高楼吹的摇晃玻璃碎裂,人们出行异常艰难,给生产、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有民众苦中作乐调侃自己正在享受放假时光。高速公路封路、民航停飞,那么铁路部门正在做什么呢?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早就应对有方,及时启动恶劣天气下的应急预案措施,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狂风暴雨、洪水、泥石流面前,台风过境的地区,铁路人时刻严阵以待,做好了线路安全巡守和道路的巡检看护,总结工作经验及处理方法,在灾难来临前夕就未雨绸缪筑牢安全大堤,对容易被台风及暴雨刮倒的设备设施进行加固和更换,确保铁路设备设施安全正常的运行,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用职责和担当为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旅客的安全,铁路人的使命。面对强台风“山竹”的来袭,面对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乘坐着的高铁动车出行,铁路部门为了保证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果断停运了高铁列车,对受影响的车次和线路进行了停运和封闭。并通过官方的微博、微信、新闻频道及时发布列车停运及车次正、晚点的信息,提醒旅客已经购买了的火车票可以到售票窗口、在12306网站购票还未取票的旅客可以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手续,而且不收取任何退票费。车站还增开了退票窗口方便旅客退票。从这一切细节中不难看出铁路部门一直将旅客的方便记心间;将旅客的利益放在首位;将旅客的安慰放在运输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及时发布列车停运及开行时间,也有利于旅客尽早规划行程,这些细节说明:旅客的满意就是铁路人的最终目标。

台风无情,铁路温情服务处处彰显爱。高铁停运,部分普速列车依然为了民众的出行在风雨中前行。为了火车安全通过,更多的铁路人抵抗者暴风雨的洗礼坚守在一线,更苦的莫过于和旅客一样坚守在车厢里的列车乘务人员,旅客将急躁将情绪将疑虑发泄给了直面旅客的列车乘务人员,他们忘却了家里人对自己的牵挂,忘记了自己的安危冷暖一遍一遍的解释安抚,一趟一趟送水送方便面,,只为旅客能情绪稳定,旅客列车绝对安全,车厢里秩序井然。

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愿台风早日过境,愿广州、深圳等受灾区群众安全。天灾人祸无法回避,但是减少最小伤亡损失是可以做到的,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铁路人能抱团对抗这场台风的考验,广州、深圳交通早日恢复通行,高铁再次牵手羊城、鹏城,为民众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助力。(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