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时传祥”让旅途“添彩”不“添堵”
2018-09-17 13:47:01 来源:汉网

唱响劳动赞歌,弘扬时传祥精神。已故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毛主席请他做贵宾,刘少奇和他亲切握手,他以“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职业道德观,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公司齐齐哈尔北车辆段集便专修班组有28名集便器检修工,承担着近600辆集便和塞拉门车辆的检修与维护工作,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用敬业行动继承和发扬着时传祥精神,被称为新时代“铁路时传祥”。其中,今年23岁的房禹呈是班组里最年轻的一员。

新时代“铁路时传祥”,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弘扬的是中华民族爱岗敬业的传统美德。房禹呈和工友们每天需要检修空调车的集便器,为“大腹便便”的列车进行“清肠手术”。虽然如今大多数列车已经告别过去的“一泻千里”和“随地大小便”的历史,不再采用直排式厕所,改换成真空集便器,但是,对于集便器检修工而言既需苦力也需脑力,不仅需要经常忍受异味在狭窄的列车下方排除故障,还要求检修人员具备钳工知识和电工知识。房禹呈和工友们把及时排除检修故障、保证列车正点出库放在第一位,全力实现列车厕所“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的目标,为旅客创造舒心满意的旅行环境。

新时代“铁路时传祥”,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彰显的是铁路工人乐于奉献的崇高人生境界和思想情操。房禹呈和工友们为防止集便器被冻、减少堵塞故障,勤于检查、分工合作、修旧利废、勇于创新,既提高了检修效率,又节省了生产成本。他们用手疏堵异物,保持厕所的整洁畅通,不为旅客添堵,只为让旅途一路精彩。房禹呈和工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与汗水,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在日复一日不平凡的贡献中,实现着熠熠闪光的人生价值。

新时代“铁路时传祥”,温暖旅客,温馨旅途,体现的是铁路工人对旅客真挚的关爱。站车厕所环境卫生质量是铁路客运服务品质的重要标准之一,“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在全路开展铁路站车厕所达标活动,站车厕所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客运服务品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作为改善站车厕所环境质量的基层铁路职工房禹呈和工友们,把对铁路的情、对旅客的爱倾注在点点滴滴的服务旅客的贴心行动中,让爱心在奉献中升华。

时传祥精神是每个时代、各个行业都需要的敬业精神,是社会进步、国家繁荣的重要动力。新时代“铁路时传祥”,立足岗位作贡献,用行动树立新时代铁路榜样,以匠心弘扬时传祥精神,营造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值得我们敬佩与点赞。(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