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最强音因新时代使命而响
2018-01-03 11:10:47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月3日经济日报)

掷地有声,敢于挑战。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次会议在2018年春运前召开,犹如凝心聚力的“冲锋号”,在总结经验与工作亮点的同时,明确走进新时代后铁路改革发展的思维导向和方向定位,鼓舞全体铁路工作者士气,确立交通助力强国的目标,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中的主力军,要当好先行、做好表率,完成新时代下新的任务,让广大旅客感受到铁路持续完善“软服务”和“硬质量”决心和信念。发出改革创新的最强音,逐步解决更高标准的品质出行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众多民众收获更多更大的发展“红利”。

安全为首,保障服务。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把安全与高效“绑”在一起,使得高铁及城际铁路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乘客出行的首选,突显出中国铁路品牌的价值,安全运输体系趋于成熟稳健,才会令“高铁经济”带动城镇发展,突破边际限制构建多个同城生活圈,使得百姓重视出行品质、生活品质。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成为中国外交新名片的中国高铁,打出安全牌、质量牌令“走出去”战略收获海外订单,成为异国他乡的交通“国脉”。

机制改革,全面发展。发挥铁路运输专业优势,落实新时期下部署要求,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关键在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让便捷之路通向更多更远的地方,推助全国发送铁路人次逢节同比增长,足以说明铁路部门在布局谋划、研究市场、掌握规律和创新服务等方面,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无论是顺应时节变化的各式旅行专列,还是2017年共开行3600列中欧班列,运用大数据简化流程,有的放矢的听民声、顺民意,收获到的是数据增长,效益提升。不断深化改革去夯实基础与打造新台阶,才能构建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的良好局面。

创新服务,贴近民生。再高端的“黑科技”也要贴近民心、接接地气。近年来,中国铁路成为了热度居高不下的“网红”,顶着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美誉,成为国外友人最想“带走”的国货精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更是提升服务的关键。铁路运输的服务提升,让民众看得到、摸得着,创新服务发挥了优势、贡献了价值,不仅有“12306”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也有线下的运输订餐和刷脸进站,年末开始推进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举措,进一步拉近旅客与铁路部门之间的距离,让“待旅客如亲人”服务目标深深的印入乘客心中。

2018年春运步伐渐渐临近,作为普通旅客我们有理由相信,春运的涵义已从以往的“难”转向成了如今的“易”,今后还会发展成“好”。在并不遥远2020年,高铁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汇聚民心所向的创造创造伟力,必定让民众前行的路途上四季如春、温暖人心。(吴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