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信者有着敬畏之感
2018-09-03 15:12:19 来源:汉网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失信主体,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将其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信用交通”等网站向社会公示。

社会发展需要诚信,社会文明需要诚信。近些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取得长足发展,旅客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但不可回避的是扰乱正常出行秩序的问题的确时有发生,体现出交通出行领域的诚信水平、市场秩序与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此次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无疑给交通运输规范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文明社会需要守信,社会进步需要守信,只有守信,才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才能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为此,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对存量失信行为进行整治,督促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完成信用修复,是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有效手段,可以进一步引导规范客运服务提供者和出行者的行为,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增强文明出行的意识,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守信者是社会信任的基石,失信者最终要付出代价。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跳出秩序规范的保护,社会和谐与人民幸福将无从谈起。公共秩序不仅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温度计”,更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有力支撑,交通运输作为典型的公共环境,必须要规范的秩序中运行。不难看到一些地方破坏公共交通秩序事件一经曝光,无不受到全社会强烈抨击,充分说明了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是人民百姓发自内心的呼唤。为此,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法律惩罚力度,让失信者有着敬畏之感。(唐寅力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