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满周岁继写新辉煌
2018-07-13 15:03:03 来源:汉网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统计:截至2018年7月9日,宝兰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1183.61万人次。宝兰高铁已成为拉动西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靠奋斗靠实干,人民收获的幸福感越来越有含金量。宝兰高铁通车一年来,人民出行的感受有多么惬意舒适不仅装在每位旅客的心里,也折射在旅客的“行头”上。“提杆箱+小挎包+耳机”成了坐高铁出行的“标配装”,以往肩扛麻袋、手提大包在站台上趔趄行走的场景不见了,嘈杂鼎沸站台不再吵闹,登上一列高铁便是一场一路高歌的快乐旅程。

宝兰高铁也是一条扶贫之路。高铁穿越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机遇。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通渭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过高铁与兰州、西安等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据介绍,通渭外出务工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每年有10万人次以上外出打工。现在,每天停靠通渭的列车有18对,通渭人外出打工再也不用兜兜转转了。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也是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宝兰高铁在极大程度上解决西北地区陆桥通道运输能力问题,形成一条新的钢铁“丝绸之路”,加快区域资源融通共享。宝兰高铁横贯东西,为西部的交融路、致富路注入“强心剂”。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北高铁网将通过中原,与华东、华南等地区连接成网。所以,从7月1日起,作为高铁枢纽的西安,其省会城市以上的高铁“朋友圈”将再度扩大。

这是一场中国铁路不断创新发展取得的胜利,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的高铁让城市高效联通,让幸福有了多样的选择;这同样是一场人民群众孜孜以求不断追寻幸福生活取得的胜利,在群众的呼唤声中中国铁路事业全面铺展,让出行有了美好的期待。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宝兰高铁”绽放在祖国大江南北,让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周运华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