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人性光芒遮不住,久病床前有孝子
2017-02-17 13:45:00 来源:荆楚网

  掠过山川平原的高铁,是无数人回家的路。而对于“90后”小伙祁建光,高铁工地就是家。他与因脑梗塞瘫痪在床的爸爸相依为命,建高铁也要带着爸爸。身材瘦小的小祁是不折不扣的硬汉,今年的年却过得格外“柔软”与温馨。

真是孝老敬亲的高铁人,勇于担当的90后!小祁的勤奋和孝心,感人至深。其实他不寻常的故事从2岁时就开始了。妈妈离家出走,与他相依为命的爸爸在他上高中时又不幸患病。在艰难读完大学后,他几乎用一己之力扛起了这个家,这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从他身上展现的不仅是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对家庭的责任承担,更散发着人性的光芒。小祁体现的是90后一代新青年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的精神。他是社会正能量,值得称颂和赞赏。

小祁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但他有一个负责任的爸爸。他上大学时家庭困难,可爸爸还是想尽办法让他圆了大学梦,也为他日后成为高铁人打下了基础。父爱让他永生难忘,而当爸爸身患重病时,他给予的是更多回报。人们总怀有一种偏见,认为90后是互联网一代,常被贴上叛逆、开放、自我甚至自私的标签。其实,无论任何时代,总有“亮眼”的人物出现,这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从小祁身上,人们就看到了他的优秀品质,这也颠覆了对90后的固化印象。

虽然报道中没有更详细提及小祁的家庭教育、亲友、老师、同事、乡亲对他的熏陶和影响,但他的勤奋和孝心,肯定不仅源于他本人的善良本性,还源于学校教育,社会熏陶等。正是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才使小祁面对困境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奋发图强,积极进取,展现了一个90后青年的责任担当,才使他身上的人性光辉更加耀眼。这不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和谐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吗?

“久病床前无孝子”,谁说的?祁建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一传统说法的片面性。他的孝老敬亲,的确值得学习,却也并非所有人能够效仿。他从2岁开始就与爸爸相依为命,与其建立了深厚的亲情。如今爸爸重病在身,他就是在知恩图报,这就是90后知感恩、重孝道的品德展现,抒写了人性之美。然而,他孝老的背后,也有值得深思的问题。当年他上大学,靠的是助学贷款。工作后,他还要承担起照顾患病爸爸的重任,一边工作,一边照看老人,他就是“神人”也难以兼顾。这表明,一些特殊家庭对患重病老人的照顾问题,还是缺乏外部援助。

因此,我们在赞誉小祁的同时,也要帮助特殊家庭如何摆脱困境。这不仅是小祁一家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小祁是个懂事的年轻人,学业和工作堪称双优,但长此以往,由于父亲的“拖累”,工作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能撑多久,使出“洪荒之力”恐怕也难以维持。而此时,在大病服务、养老体系的完善方面,政策的覆盖、社会力量的救助等,就显得尤为必要。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从制度设计入手,形成多元的救助体系,才能使像小祁这样的特殊家庭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专心致志地工作,快乐无忧地生活。小祁不是“打不死的小强”,如果把沉重的家庭负担都压在一个人肩上,既影响他的生活,也可能耽误他的工作。由此,我们在感动小祁事迹的同时,必须要为这样的群体做点什么,以使每个人安心工作和快乐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