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转铁”战略就是金山银山
2018-07-13 14:49:23 来源:汉网

一项影响中国货运结构的政策正在不断推进中,它力图扭转早在2008年,甚至更早以前形成的公路与铁路运输比例失衡的问题。7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会上抛出了一个庞大的货运结构调整计划:三年后,中国将实现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1亿吨,水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5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的目标。

助力公转铁,推动绿运输,大屏产业大有可为。“公转铁”的时代意义。环保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地区货运量达27亿吨,其中84.4%依靠公路运输,10.2%依靠铁路运输。专家估算,如将京津冀地区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调整至铁路运输,可每年减排氮氧化物3.5万吨、颗粒物0.5万吨。如果达到美国的铁路占据货运量40%以上的比例,污染物减少将是“天文数字”。为此,“公转铁”就是“砍向柴油车污染”、“交通运输污染”的“七寸”之处的“神来之笔”。这将以较小的代价,实现交通环保水平的大幅提升。可以说,“公转铁”蕴含巨大潜力尚待发掘,从货物运输结构角度考量,增加铁路货运,推动货物从公路流向铁路是必然趋势,在国家货运结构调整计划指引下,“公转铁”势在必行。

“公转铁”不仅是优化物流运输的举措,也将有效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在京津冀区域移动污染源排放已经成为造成PM2.5污染的主要原因,推动“公转铁”将会有效降低大气污染。不远的将来,碧水蓝天,APEC蓝将重现在人们周围,也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推动“公转铁”战略实施落地重点在于铁路运力提升,为此铁路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在积极参与港口项目规划的同时,各地铁路部门也在为推动运力努力尝试,向善向好的改变已经在发生,迈出了坚实一步的“公转铁”战略落实让人信心满满。

大幅增加铁路运量,为蓝天白云做贡献。面对“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这一国家战略,铁路部门迅速行动,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大幅增加铁路运量,千方百计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通过自身绿色环保的优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自己的努力。

推动“公转铁”战略就是金山银山,实现双赢的目的。从整体上来看,“公转铁”将是大屏市场的一个“重大的”、“长期规模化”的需求市场,也是一个“创新化”、“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驱动型市场。此外,利国利民利铁路的举措,需要铁路部门做实、做细各门功课,除加强与企业联系,练好内功,站在企业角度,为企业铺平货物安全、平稳抵达目的地道路,消除企业后顾之忧,群策群力,达到双赢的局面。(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