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2018-07-10 11:14:49 来源:汉网

好消息!3年后,从武汉乘高铁出发,2小时可抵达省内绝大部分市州。8日获悉,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湖北省综合交通铁路民航城市轨道油气管道部分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未来三年内高铁、机场、地铁、油气管道建设的明确目标。(湖北日报,7月9日)

近年来荆楚大地愈发秀美,到处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天空更加蔚蓝,空气更加清新,湖泊更加洁净……而最直观的变化来自于出行方式的进步。城际之间密如蛛网的高铁线路,有力改善了湖北地区的交通状况,也悄然改变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随着“四纵三横”普速铁路网和“三纵三横两斜”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建成,必将进一步缩短湖北省域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融合汇聚,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交通条件。

有鉴于此,铁路企业理应强化担当意识,为绿色出行做好示范引领。这就需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设计施工的初始阶段就将绿色环保贯穿其中,自觉落实环保法律法规,积极配合环保专项整治,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重污染施工方式,不搞“边污染、边治理”,在环保施工上带好头、做表率。

值得欣慰的是,在已经建成的高铁城际线路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铁路企业通过引入新技术、新工艺,正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贡献者。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铁客运站,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风;在人口密集区和鸟类保护区,铁路广泛采用声屏障技术,有效降低噪音污染;流线型的“和谐号”、“复兴号”更是凝聚了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科技成果,将节能、低碳、安全、舒适的绿色出行诠释的淋漓尽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政府和企业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应当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多节约一滴水,少浪费一度电,多选择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让绿色低碳、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我们一定能够更加愉快的享受自然之美和生活之美。(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