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当“交通强国”的排头兵
2018-07-09 11:28:08 来源:汉网

7月5日,中铁十一局大型施工机械进驻黄梅县孔垄镇作业。这标志着安庆至九江高铁湖北段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安九高铁自安徽省安庆西站引出,经安徽潜山、太湖、宿松县进入湖北省黄梅县,至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正线全长198.3公里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概算总投资90.84亿元,预计2022年9月竣工通车。(摘自7月7日《湖北日报》)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提出“交通为实业之母,铁道又为交通之母。”在那个中国铁路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年代,国父就梦想着将铁路发展起来,希望铁路能肩负起救亡图存、发展实业的重任。一百年以来,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时随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口号的提出,中国铁路主动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满足民生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描绘出中国铁路“三步走”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表现出中国铁路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强决心。

要想富,先修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交通强国。中国铁路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撑、服务民生和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先行官,铁路要在建设交通强国的道路上走在最前列。要做好新时代的“火车头”,既要在行动上先行一步,在能力作风上也要过硬,完成铁路现代化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决条件,发挥引领作用。

先行有保障。过去十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从无到有,从高铁行业的“学习者”到“领跑者”,中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运营里程的最长的铁路网和高铁网。“复兴号”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合作建设。然而这些年取得的成就只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保障,我们不能一直满足于现状,还需要认识到不足,认识到我国中西部地区不充分不平衡的铁路建设,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铁路旅行便捷、舒适、快速的要求。这时“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出了每个铁路人必须承担的理想和重任,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无论是理想还是口号,都需要落到实处。上级有号召,基层有呼应。从我做起,从每一名铁路职工开始做起,立足本岗,从细节做起,从落实规章做起。铁路运输安全无小事,要学会反思,吸取教训,杜绝习惯性违章。要把个人命运和铁路企业以及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认清岗位职责,勤奋钻研业务技能,拿出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实现客运提质、货运增量、“复兴号”的品牌创建,做好建设交通强国的排头兵,当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路先锋。(郑开元/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