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璐:让初心照亮前行之路
2017-03-23 08:38: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央视新媒体推出3集时政系列微视频《初心》,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正定、宁德工作生活的片段,多维度呈现了他与农民同吃同住交往交心的经历、走上从政起点后的务实担当,以及在地方从严治吏的决心和力度。(3月23日《湖北日报》)

心作为延续生命的最重要器官,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靠心澎湃血液,既得到濡养周身的力量,又得到充盈自身的动力。与身体之心对应,每个人也都有信之如山、仰之弥高的精神之心,她记录着我们灵魂成长的轨迹。我们在那里驻足聆听,触摸历史跳动的脉搏,在与过往的凝视和对话中,既坚定着人生信念的方位,又增进着砥砺向上的动能。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语重心长、谆谆教导,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对于四海为家、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来说,一颗赤诚的政治初心也代表着不能变更的追寻,敢于担当的勇气,与始终甘为民梯的情怀。

初心是“根”指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初心是“魂”凝聚起直指未来的思想之力。从梁家河、正定再到宁德,系列微视频《初心》沿着习总书记从政之路,带领我们见证着中国的变迁,也感受着这位优秀领导人不变的政治追寻。无论是1983年正定县委县政府出台《招贤纳士九条规定》还是如今的“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无论是当初的《摆脱贫困》还是如今的“精准扶贫”,变的是更加系统完善的思想之力,愈加富强的中国现状,始终不变的却是那坚持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更加富强、振兴、幸福的政治追寻。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70年代的正定县,面对着“上纲要”“过黄河”“跨长江”的任务,和很多人家连温饱都没有解决的两难,习近平却顶着“全国高产县”的压力为百姓减下了2800万斤的压力,是什么让他有了这敢于撕破假面、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为百姓利益担当的魄力?正是从初心中汲取力量,从担当中强壮心志,才有了这从容、铿锵的脚步。当下面对全球经济的波涛,国内改革深水的波澜,以及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广大党员干部也当葆有绿我涓滴的初心,多一点勇气,多一点果敢,多一点担当,敢于直面困难,才能闯关破障,攻坚克难,实现“千顷澄碧”的辉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初心不改,那是以百姓之心为心,处处用心的民本情怀。无论是把奖励给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换成对村民有用的手扶拖拉机、磨面机、粉碎机,还是掷地有声说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的话语,这种发自内心、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正是“初心”的真谛。反观当下有的干部出身寒门,走上领导岗位后却成了骑在“寒门”头上的人;有的入党时曾兴奋地与群众交心长谈,主政一方后却变成了“两面人”,这些都是丢失了初心的失败者。对此,我们就当增强看齐意识,做政治初心的坚守者,在行动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为人民造福作为不断前行的终极目的。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无论是习近平的成长三部曲,还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剪影,它们展现的都是共产党人执着为民、拼搏图强的初心。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只要我们能始终坚守,自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行动力,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远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