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植入高铁票让铁路服务增添温馨
2018-07-06 15:52:12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6月30日,在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前夕,广西一些细心的旅客发现手中的车票有些不一样。在车票上,除了正常的车次信息外还多了两行字:“山海高铁连 相约银滩见,北海至成都开行直通动车。”

众所周知,旅客出门在外,车票是必备的通行证,这样一张小小的纸卡,一直以来都是固定的信息模块,始发终到站点及车次和本人信息一应俱全,但如今随着铁路营销逐步市场化,车票也从承载着归途梦的手卡摇身一变成为遥望远方的“眼睛”,山海高铁连,相约银滩见,南宁局集团公司短短十个字便向我们展现了铁路宣传载体的多样性和可能性,为后期铁路打造旅游品牌,让旅客倍感温馨,同时,也拉动区域经济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利用“边角料”做宣传,折射出了铁路人善于资源整合的明锐嗅觉。新闻学有一种观点认为,“最好的编辑一定是一个营销专家”,对于铁路系统而言,想要充分体现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特点,同样需要好的宣传和营销手段来展示自己的优势。近几年来,传统的铁路媒体开发主要集中在列车本身,例如开行旅游专列,冠名列车等等,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但列车的弊端在于线路的单一性,云贵高原上的旅游专列不是每一趟都能开进长三角经济圈,哈大高铁上的“雪国列车”也不能南下入海,在覆盖面上存在一定的区域局限,但作为流通性大,造价成本远低于专业媒体平台的车票来说则可以打破这个瓶颈,旅客来自全国各地,每一张车票都是最好的“宣传单”,在车票空余部位简洁明了地写上两句宣传语,既合理利用了空间,又不会在版面上“喧宾夺主”,可谓是一举两得。

通过“俏皮话”闯市场,也能激发铁路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活力。早在几年前,铁路曾经做过类似的尝试,车票上出现了铁路货运的宣传语,这一举措在当时被视为铁路在面对各大民营快递以及海陆空物流运输的多重包围下寻求的突围之策,现如今将票面信息进行调整,显然也是铁路行业在冲破固定思维和传统机制上做出的新尝试,火车票上开始出现和火车“无关”的信息了,现在有山川名胜,接下来就会有人文景观,以后还会刊登公益标语,甚至寻访“失孤”儿童等信息都可能出现在票面上,车票将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显示出车次、地点和票价,它同样也可以成为旅客手中温暖的一颗心,在提升人文关怀,拉动经济效益,升级出行体验上都可以大有作为。

一花一世界,一瓣一如来。由一张高铁车票上短短的两句宣传语,就能衍生出无数的设想和可能性。由此可见,铁路作为国家最重要的交通行业主体,它有足够庞大的空间在等待着变化和发展,同时它更有责任和义务肩负起为社会和民众做更多贡献的使命,我们有理由更加期待铁路人更多的智慧和改变,除了出行乘车,这些“增值服务”最终也会奔着为旅客服务的理念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周运华  周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