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红色旅游专列处处都是美
2018-06-28 11:11:41 来源:汉网

到生活中去,到现场去,去发现、去倾听、去体验。6月27日,随着“发现最美铁路 新时代蜀道不再难”采访团,踏上了西安开往略阳的k8173次列车,去寻找“新时代蜀道不再难”最美的发现。

乘坐“红色旅游专列”,寻找革命历史的记忆。走进5号车厢,笔者就被列车工作人员的热情好客和车厢的一张张展板吸引住了。在于车长交流中得知,这趟西安至略阳的k8173/4次列车是今年4月11日开行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担当的唯一的一趟西安始发进过两当县城的列车。两当县城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东北部,是“两当兵变”的所在地,县市中保存有大量历史资料和实景景观,有着“全国红色旅游名县”之称。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习仲勋、刘林圃等共产党人在甘肃陇南两当县领导的一次重要军事行动,是这一时期甘肃系列武装起义的开端,在西北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党领导的军事武装斗争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乘坐“红色旅游专列”,感受历史文化氛围。这是一趟名副其实的“红色之旅”,也是一趟旅游专列,途径的宝鸡、凤县、略阳等地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吸引着旅游爱好者来沿线猎奇。为了宣扬“红色”文化,让乘坐火车的旅客了解“两当兵变”历史及重要意义,该次列车的工作人员深入两当革命纪念馆,自发去搜集资料,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列车。通过两当革命纪念馆提供的“两当兵变”图文素材,西安客运段自己制作宣传页、宣传展板放置在车厢内,供旅客随时阅览。各班组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两当兵变”相关历史资料,充当“红色旅游车厢”讲解员,用图片文字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为旅客开展生动的红色革命教育,深受旅客欢迎,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踏上两当县城去重温历史,精神上受到洗礼。

乘坐“红色旅游专列”,走进历史的大舞台。红色旅游点,人生大课堂。 弘扬历史文化传承英雄遗志是我们现代人应该铭记于心并为之努力奋斗的事。“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是值得后人永远学习的精神动力,是我们不忘历史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精神源泉。

“红色文化”应不遗余力代代相传。列车是个小社会,流动的人群流动的车厢里,西安客运段的K8173/4次列车上的“红色之旅”值得宣扬和点赞!他们既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同时也激励和教育着职工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在自己的岗位上丰富着精神内涵,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