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铁路美景处处在
2018-06-26 08:57:59 来源:汉网

在万里铁道线上,铁路美景处处在。6月25日,有幸和采访团一起走进了西安,参加“发现最美铁路 新蜀道不再难”活动,用最美的眼睛、用纯朴的心灵去感悟最美的铁路、发现最美的铁路企业。第一站走进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机车检修段,大家都知道汽车维修保养的场所叫汽车“4S”店,为什么这里叫机车“4S”店呢?带着疑惑,边走边看找答案。

发现第一美:企业的“家”文化随处呈现。西安机车检修段2014年8月挂牌成立,2015年5月开始投产,它位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起点,古城西安国际港务区,主要承担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以及青藏铁路公司配属的和谐号大功率机车C4、C5及以上修程的检修任务,并给机车做清洗保养和全面深度的体检。走进厂区,这里路灯上挂的宣传牌“创造和谐家 营造家文化”、“谋家事 兴家规 守家业”等等随处可见,职工自己利用废弃钢材设计制作的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种”企业兴我兴企业荣我荣”的意识油然而生。

职工把这里当做家,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成了命运共同体,何愁工作干不好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呢?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干净敞亮的厂房,机车到这里被检修解体,大到升降弓小到螺丝帽该有多少零部件啊,机车擦洗下来的机油该有多脏啊,这里看不到凌乱的场景,都是那么的规矩,5S管理井井有条。“火车跑的快全靠机头带”,火车也有累的时候啊,大功率机车回到这里享受4S店里的智能维修养护,难怪会成为西北地区功能最完备,技术最先进,系统最领先的铁路机车检修基地。

发现第二美:小人物到“技术总管”的科学带头人周苗生。什么原因能让一个清华硕士研究生扎根在这里?带着疑问走近他。今年34岁的周苗生,个头不高、戴着厚厚镜片、书卷气十足。今年,已是他迈入西安局集团公司的第十一个年头。2007年,清华毕业那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所以进了铁路来到了机车检修段,他在铁路最基层干过火车司机开过火车,到过机务处最后到了这里,找到了人生坐标。他是火车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等获得者,以他名字命名的“周苗生工作室”工作团队,靠着一丝不苟的钻研,发明创造多项专利,靠着能吃苦肯钻研,奋斗拼搏出别样的精彩人生。他说,他无悔自己对职业的选择,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提高火车头的修车水平和修车速度。在他的身上,笔者感受到了清华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品质。

保尔柯察金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爱“拼”才会赢!正是因为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机车检修段给爱岗敬业的职工创造努力拼搏的环境,才成就了一大批能吃苦肯钻研的像周苗生那样的铁路工匠们。

高铁新时代必将赋予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团队新的动力和机遇,愿大西北这个年轻的企业像鹏程展翅带领职工飞的更高远。(苏晓/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