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演绎精彩人生
2018-06-25 09:25:22 来源:汉网

42岁的李建杰将自己获得“铁路工匠”称号的荣誉归功于“守、破、立”三个字。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郑州供电车间的一名普通接触网工,22年来,他成长的道路写满了这三个字。(人民铁道网6月21日)

接触网工这个工种对于不是铁路行业的人来说应当很陌生,他们的工作并不被太多人熟知。接触网工常常要与高压、高空两个危险元素打交道,被喻为高空作业“蜘蛛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李建杰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2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如今终于“修得正果”,获得“铁路工匠”称号的荣誉,在“小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也能磨成针。“要保证高压、高空作业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守规矩’。”这个守字是李建杰工作多年来的安全保障。接触网工的工作危险系数较高,而保证安全的唯一方法就是严格按照工作规程作业。为了编织好这张安全防护网,一本《普速铁路接触网安全工作规程》成为了他形影不离的朋友,直至内容烂熟于心。正是因为他严守作业规程,履职尽责,每年春秋两季对接触网设备进行专项整治时,他的检修设备合格率达到100%。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个破字体现在他的学习、思考与创新上。有句话叫“三思而后行”,它讲的是我们必须学会思考。有思考并且善于思考,才会激发智慧、提升能力。善于思考,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小工作中的失误,而且能使工作得到创新。正是因为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所以他解决了许多工作中的难题。他全程参与了京广线大提速的6次施工,提出的加强机车与供电的联控、增加承力索截面积等建议,有效防止了承力索的烧伤、断线事故,节约材料成本50多万元。“一次深思熟虑,胜过百次草率行动”,思考得越深入,目标就越清晰,做起事来就越到位,越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作要有高标准,才有拥有高质量。这个立字就是“立标准”。2017年6月,李建杰被聘为郑州局集团公司首席技师。成为首席技师后,他考虑得更多的是带队伍。只有大家的工作标准都提上来了,才能有更好的工作质量。李建杰利用近半年时间跟班作业,制作了25项接触网检修工艺PPT课件,其中他自己拍摄的工具、材料照片300多张、检修工艺照片1000多张。他的每一滴汗水都没有白流,在他的带动下,一线职工养成了按彪作业的好习惯。通过言传身教,他带的徒弟快速成长,均成为郑州供电段的业务骨干。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建杰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在于他的勤奋,在于他的执行,在于他的“工匠之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小舞台一样可以演绎别样的精彩。(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