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迈入“高铁”时代“乡愁”变笑颜
2018-06-25 09:23:21 来源:汉网

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三读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标志着在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程序已基本完成,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及港铁公司将全速准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如期在今年9月通车,接通国家高铁网络,让市民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6月21日人民日报)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读来让人潸然泪下,道出了海外游子的绵长思乡情团圆意。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回家的路变得不再遥远,但是怎么方便快捷的到家与亲人团聚,这是两岸三地人最关心的话题。香港是世界公认的购物天堂和美食之乡,还有迪士尼乐园,吸引着众多内地人光顾香港,要是能够方便快捷的抵达目的地就好了。但是,因“一国两制”方针政策,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让过境安检口十分的拥堵,滞留了民众出行的时间。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应该踏足香港特别行政区。前几天,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在高速行驶的车厢里,八分钟的《中国铁路》短片再次让世人惊叹。“中国高铁”是“中国品牌”中最叫响又叫座的大国重器而享誉海内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品牌”的世界魅力。中国高铁从引进到“中国制造”自主研发,从跟随到领先的大跨越,无论是技术装备,还是建设运营,都创造了在世界铁路行业诸多第一,知名度可谓是“家喻户晓。

高铁就像血管一样,带动血液流向哪里,哪个城市的经济就像雨后春笋GDP值层层攀升。香港特别行政区怎么可能不重视高铁带来的社会经济效应呢?高铁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有利于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有利于深化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的互利合作;有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只有交通发达了经济建设才四通八达才能让民众受惠才能让人才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沟通。高屋建瓴不可阻截,香港高铁的建设,与即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工程、国家战略的权重,应该是并驾齐驱的,有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高铁将近30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拉进“高铁朋友圈”更应该“牵手”香港特别行政区。届时,香港进入“高铁时代”,给市民带来的最直接益处是便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香港市民可无须转车,直达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4个短途站,从香港九龙到达深圳福田的时间,将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23分钟,而到广州的时间则从120分钟缩短到48分钟,再加上7月1日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大大缩短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群的交通往来时间,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指日可待。还可以牵手北、上、广国际化大都市及福州、厦门、桂林等旅游城市,香港市民往来内地将更加方便、快捷,诗人余光中笔下的《乡愁》变成开心笑颜。

中国高铁带香港进入“高铁时代”,不仅仅为市民带来便利,也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更大机遇。期待香港政府认识到高铁新时代的必然性,让香港高铁“最后一公里”的“一地两检”本地立法尽快实施,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尽快通车,让昔日的“东方之珠”再次焕发夺目光彩。(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