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职业院校应怎样培养工匠?
2017-02-27 10:17:00 来源:荆楚网

“来成都上学前,我的梦想是去乡里当公务员。”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的藏族学生龙宇说。2014年,他考上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职,虽然选了汽车维修专业,但龙宇对汽车没啥概念。来成都后才发现,自己来到了一片广阔天地。(2月26日《成都日报》)

龙宇从最初对汽车的没啥概念,到入学后感觉自己来到了一片广阔天地,这是一个年轻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并且逐步成长成才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至于将来他能否顺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国工匠”,还取决于他内心曾经想当一名公务员的梦想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他没有彻底爱上所学的这一行当之前,一切都还没有定数。

职校是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地方,但却无法保证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都能够成长为某一行业里响当当的“大国工匠”。就像龙宇最初想当一名公务员一样,许多人都是怀揣着另一个梦想走进职校里来的,当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有许多人受自身心理或社会现实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而在毕业以后毅然放弃所学专业,继续去追逐他们最初的梦想。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说:“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我们需要创新,需要先进科技,但最缺的还是大量优秀的基础性制造技术人才。”可见,制造业人才短缺,“大国工匠”数量有限,仍然还是我们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工匠从何而来,制造业人才如何培养,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作为以培养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办学方向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理应尽最大努力发挥出培养“大国工匠”的主力军与突击队作用。因为从理论上说,只有他们才是集中并直接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而且,从实现制造强国梦的国家急需角度考虑,职校里也确实应该走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那么,作为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来说,又该如何培养才能造就出更多更好的“大国工匠”呢?也许有人会说,那当然是强化学习、强化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地不断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优秀毕业生。这话当然没错。作为制造业人才如果缺少了精熟的理论及业务技能支撑,便极有可能会寸步难行,当然也就不可能成长为一名合格或者优秀的“大国工匠”。但是,光有了纯熟的理论及精准的操作技能,就能够真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国工匠”吗?笔者以为也不尽然。

无“精神”,不“工匠”。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国工匠”,除了要具备足够的理论与精湛的业务技能以外,还必须具备一种至关重要的“工匠精神”。唯有具备了这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且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有可能真正成长为实现制造强国梦想的“大国工匠”。

所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在培养造就技能人才的过程中,除了要强化理论灌输与技能训练之外,还必须强化对学生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在走出校门之前,便已经拥有了一种为实现制造强国梦想而奉献聪明才智的“工匠精神”。如此,我们的职校里才有可能真正走出更多的优秀“大国工匠”。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