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列车 温馨中华儿女情
2018-06-25 09:22:10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6月13日,贵阳开往广州的K842次列车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千里旅途·'粽'情'粽'意”端午民俗活动在这趟列车上举行。k842次列车为了让名族文化走进列车,丰富旅客的旅行生活,不仅组织了诗歌朗诵,绘画表演,还开展了旅途包粽子比赛。这次“浓情端午,欢乐旅途”活动不仅给乘客们留下时隔数日依然回味无穷的美好感受,还创造了一段段互相学习,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温馨画面。

吟诵古诗词,传承中国文化。k842次列车为了让端午民俗走进车厢,邀旅客共品粽情粽意。乘务员张燕吟诵了苏轼的《浣溪沙·端午》  ,伴随着诗句“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吟诵,张燕还即兴捋出一根寓意平安的红绳,系在了小旅客茵茵的手臂上,一首古诗词迅速将粽情粽意民族活动拉开了序幕,也开启了诗情画意的旅途。

孩子永远是祖国的希望,孩子的教育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k842次列车为孩子们准备了彩笔,开展了绘画表演活动,参赛的孩们子充分发挥想象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端午节,那一幅幅精彩的端午画感动着观看的众多家长和旅客,都为孩子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怎么不令人欢呼。

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包粽子”比赛将粽情粽意活动推向了高潮。餐车里,四位分别来自贵州、湖南、广西和广东的阿姨,因报名参加旅途包粽子比赛而相识。她们围坐在一起,讲述着各自家乡过端午的风俗,与此同时,她们灵动的手指上下翻飞:将几张绿叶折叠成漏斗形状、撮上米粒、按紧压实、再捆上绳、系上结。斜四角形、三角形、菱形、多边形、柱形等各种形状的粽子按照主人的巧妙构思被塑造出来,围观的旅客忍不住啧啧赞叹中华“粽”文化的魅力。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纷纷互留联系方式,并郑重许诺“一定要时常交流,开阔艺术创新的思路和眼界”。

有种爱叫记忆,有种爱叫难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正是铁路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中华名族是个团结友爱的名族,愿勤劳的铁路人为传承民族美德贡献更多的力量,愿友爱的中华儿女不断吸取国粹的力量,不断创新,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国伟大的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徐桂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