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驾校”架起中外人民友谊的桥梁
2018-06-15 13:37:20 来源:汉网

6月12日,来自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等13个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参访交流活动。(人民日报  6月13日)

贯通中国善建者行,联通世界执信致远。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稳稳地走出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之路,从追赶者变为全球领跑者。精湛超群的中国高铁技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此次13个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来汉参访交流,再次掀起一股来汉“学艺热”。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动车组驾驶仿真模拟实际操作等形式,让参访交流的多国学员更加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经验和前沿技术。

高尔基说:“要使周围的一切都大放光彩,自己也应该像蜡烛那样燃烧。”武汉高铁训练段就像是熊熊燃烧的璀璨蜡烛,用自己的光芒照亮着世界。武汉高铁训练段享有“高铁驾校”的美称,架起了中外人民友谊的桥梁,是以实操培训为重点的高铁主要行车工种准入培训机构,也是全路高铁基层技术和运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武汉高铁训练段已举办了泰国、老挝等14批涉外铁路技能培训班,培训外国学员近400人次。国外来汉“学艺热”持续升温,不仅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之间铁路知识、人员和技术的交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中国铁路人向世人展示“中国名片”的独特魅力,为助推中外铁路合作交流和职业技能交流作出积极的贡献,就是在谋求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就是在扩大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汇合点。面对成绩,中国铁路人没有居功自傲;面对朋友,中国铁路人没有以名师自居。“与友分享,增进交流”中国铁路人把高铁技术带给全世界的胸怀与格局,比中国高铁举世瞩目的发展速度更值得骄傲。

有朋自远方来,高铁向远方去。“来”彰显的是世界人民对中国高铁的青睐与喜爱,“去”诠释的是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国门造福世界的实力与信心。我们期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来中国体验高铁、交流经验,也期待中国高铁能为更多的世界人民创造机遇、带来福祉。(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