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中欧班列”给新疆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018-06-15 13:24:20 来源:汉网

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多个省区市均已开通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短短两年时间,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境外段协调合作等诸多优势,新疆通过吸引、整合疆内外货源,实现了中欧班列运输规模从最初的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新疆作为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6月12日人民网)

“中欧班列”打通新疆地区物流走出去的步伐。新疆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8个国家接壤,是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能够集结中国所有的班列在新疆落地,地理位置的显著优势使新疆成为一个集散中心,变成目的地和始发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目前,新疆通过铁海联运中欧班列向西联通中亚、欧洲,向东连接东亚,辐射东南亚、南亚等区域,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丝绸之路”的无缝连接,促进了亚欧经贸的发展。

“中欧班列”给新疆人民带来激情和梦想。新疆从过去的内陆“口袋底”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门户。带动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曾经货源分散一直是制约中欧班列壮大的“短板”。为此,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针对国内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吸引内地出口物资“化零为整”在乌鲁木齐集结,实现疆内外货源快速聚集。至5月26日,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两周年,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30列。

常态化“中欧班列”给新疆经济插上腾飞翅膀。两年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由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累计开行1230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其中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六成,基本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集结中心成为中欧经贸往来的重要节点。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必将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继续造福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欧班列每日3列的开行规模,进一步发挥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优化班列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助力国内外向型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铁路作为经济大动脉,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在当下国家发展和铁路改革的深层次背景下,更彰显其开放性和包容性。期待新疆中欧班列的集结号吹响世界,带给沿线人民更多幸福期待。(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