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载“高考专列”寄托着梦想和希望
2018-06-06 23:01:14 来源:汉网

6月5日,从大杨树开往阿里河的K5117“高考专列”上,考生们聚在一块火车造型的背景板前,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上开展的免费照相活动,为少数民族考生留下一份难忘的纪念。

大家都知道,高考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怎么牵涉到铁路部门?铁路部门为什么要开通“高考专列”?在高考专列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从而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一车驶东西、天堑变通途,“高考专列”被少数民族地区百姓誉为增进民族团结的幸福列车。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翰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阿里河镇是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由于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政府所在地,每年高考,大杨树镇考生要乘汽车到135公里之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一些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犯了愁。在这个高考节骨眼上,铁路部门及时出手开行“高考专列”,而且一开就是十六载不间断,让更多的考生们走出了大山奔向幸福的未来。

“高考专列”不仅仅是一趟列车,更承载了考生和家长们对高考及未来美好向往。自2003年起,为保证高考学生安全、准时抵达考场,铁路部门主动承负起这份运送考生的公益责任,每年开行一趟“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6年,累计运送3万多名考生,其中6000余名学子考入大中专院校,包括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高考专列已成为少数民族考生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

16年的“高考专列”,16年的倾心服务。为了考生们有着一个考试的好环境,铁路部门给予了最人文关爱、如亲人般的照顾。2017年,“高考专列”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列车。为缓解同学们的压力,还在专列上准备了丰富的文娱节目,魔术、热舞、演唱歌曲,和同学们做互动游戏,驱散了旅途的疲惫。尽管当地交通条件发生了变化,私家车多了,考生在逐年减少,可服务质量却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列车文艺演出,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服务项目,列车车厢也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现在的空调车。铁路部门特别准备了摄影师,配备了照片打印设备,设计了背景板,让同学们在最后的相聚时光中留下一段纪念。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高考是考生们一个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每一位家长最关注的大事,更是社会所需要帮扶的一件大事。而“高考专列”让考生们体会到了一个温馨的高考之旅,“高考专列”就是少数民族的幸福列车,是增进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

激情和梦想同在、幸福和喜悦同在。铁路部门开行的“高考专列”,为少数民族考生走出大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只要有需求,“高考专列”就会一直开下去,奔向幸福的未来。足以可见,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服务宗旨,为民服务的真情和实意。(周运华 龙成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