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铁路激活国际物流新业态
2018-05-27 22:58:16 来源:汉网

日本大型物流企业——日本通运公司近日开始利用中欧铁路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这将大大缩短货物从日本送达欧洲所需的时间。

日本企业牵手“一带一路”的新闻并非首次见诸媒体。早在2017年7月,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已开通了中欧班列拼箱业务。今年3月,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启动通过中国将日本与欧洲相连的货运服务。据报道,截至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91列,回程比例大幅提高,运行时效明显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

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主动搭乘中欧铁路的“顺风车”,既折射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魅力,也引发了国际物流业的新变革。一是传统海运航线份额下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运市场稳步上升。二是需求发生深刻变化,从追逐价格和产品,变为追求物流的便捷、高效、安全。三是跨界竞争逼迫物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服务密集型”转变,谋求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国际物流市场的深刻变革,要求中国铁路物流企业相时而动、择机权变,及时调整经营理念,从聚焦传统市场要素、单个要素、自我要素,变为聚焦一站式、机遇式、全程式要素,加快推动横向整合、跨境融合、集群发展的竞争能力。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欧铁路,有如蜿蜒万里的钢铁丝带,传递着友谊和希望,创造着机遇和传奇。多年来,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要使命的中欧班列,一路披荆斩棘、直面挑战,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五通”要求,以高质量开行班列为总目标,以强化公共服务和综合保障为抓手,统筹协调、主动工作、创新组织,通过不断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提升竞争能力,打造出了“中欧班列”这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未来已来,面对全球物流行业的激烈角逐,中国铁路人应当加快自我革新,提升综合实力,积极抢占物流科技前沿阵地,将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思维、新技术、新平台融入服务之中,将中国铁路打造成享誉世界的绿色、环保、智慧之路。(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