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趟旅途都波澜不惊
2018-05-18 10:35:07 来源:汉网

近日,四川航空公司的刘传建上演了中国版的《萨利机长》,由于他和机组人员在危急时刻处置得当,在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的情况下,客机紧急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一时之间,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被“怒赞”、“震撼”、“史诗级迫降”、“全国人民哭泣”等等煽情、夸张的字眼所覆盖。毋庸置疑,机长冷静、果断、专业的科学应对值得点赞,这与当年美航的萨利机长的故事同样令人感动,但作为一名普通旅客,被迫成为这场“悲壮史诗”的亲历者,又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

《北京青年报》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这趟航班的四名乘客,从《亲历川航27分钟生死线》的深度报道中,我们看到这场灾难带给乘客巨大的心理冲击。一位乘客复原了机上的情况,他说,飞行中飞机顶部传来一个声响,“只不过一刹那而已”,机舱骤然变暗,氧气面罩也垂下来了,飞机开始失重急速下降,甚至清晰的看到飞机下方的冰山。……这样的场景,放在电影院的大银幕上,都足以让人紧张的心跳加速、冷汗直冒,如果是身临其境恐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惊声尖叫、听天由命了。

事故就是事故,没必要非写成“故事”。一次幸运的迫降不能掩盖背后严重的安全问题。在为英雄机长点赞的同时,必须要对事故的真正起因严肃追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追不放,让他们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如果仅仅沉醉在震人心魄的感动中不能自拔,而忘记了从事故中吸取惨痛教训,如何能够亡羊补牢、防微杜渐,又如何避免再次上演这样的“史诗”?

不论是天上的飞机还是地上的高铁,乘客的安全始终是最重要的生命线,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否则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愿每一个交通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认真履行安全主题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全力以赴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我们这些普通人真的不需要惊心动魄的旅途,只愿每一次出行都平谈无奇、波澜不惊。(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