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发展 让中国高铁拥有竞争力
2018-05-17 22:44:51 来源:汉网

日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与阿根廷交通部签署了罗卡线200辆城际动车组及配件供货合同,总金额2.78亿美元,按照计划,这些车辆将在2019年年中开始交付。据悉,这已经是中车四方在阿根廷赢得的第三批城际动车组订单。(5月16日   青岛早报)

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一直是当前努力的方向。从新闻中来看,中车四方在阿根廷赢得的第三批城际动车组订单这看似不起眼的新闻,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惊喜,意味着中国高铁一次次得到了外国人的认可和信赖,足以说明中国高铁技术是过硬的。

得标准者得天下,拥有技术核心就拥有天下。为了中国高铁走出去,许多铁路科研人员在不断地创新发展,从而是中国高铁技术一步步得到提升。在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组委中专门设立了“标准组”,以增加产品市场竞争力。从大量出口到国外的高铁动车组来说,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不仅输出更高的品质,还输出更高的标准。同时,在创新加持下,2011年,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创造了时速605公里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2012年,首列城际动车组填补国内空白;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2015年,成功研制永磁高速动车组……这些都足以体现出中国科技的创新、高标准发展已取到的丰硕成果。

中国高铁装备从“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进一步升级到“产品+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回顾高铁动车发展的十年岁月,从最初的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到现在的时速350km/h的“复兴号”高铁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大跨越,可以看出中国高铁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提高客货运服务上狠下功夫,让旅客在出行中获得了许多美好的体验。现在如今,中国高铁的建设已不仅满足中国的运输市场需求发展,而且还要在现阶段发展基础之上,将目光朝向世界更远、更宽的运输市场,从而引领世界高铁新发展。

中国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广中国高铁技术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即表现在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高铁技术复杂,产业链长。一旦高铁出口成功,不仅仅只是在高铁线路的建设及机车车辆的出口上,后续维护,技术人员培训都需要有中国的参与。同时高铁的出口牵涉到多个产业部门,将强有力的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的发展。

中国高铁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开展持续的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是不断拓展海外也正契合“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加强国家之间经济和人民文明的交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