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屡屡在铁路上闯祸谁之过?
2018-05-15 19:56:54 来源:汉网

事件发生在4月25日,江西湖口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上行涵洞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其间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头,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轧,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北京晚报5月14日)

近年来,关于“熊孩子”危害铁路安全的各种事件接连见诸媒体,令人触目惊心。2017年3月,宿迁市洋河火车站有3名少年在铁道中央玩耍,导致K8599次列车紧急制动,停车7分钟;2016年1月,湖南襄阳4名小学生通过铁路防护网排水沟钻入铁道线,将碎石放置在铁轨上,导致两列动车被迫紧急停车……熊孩子频频在铁路上闯祸,这究竟是谁的过错?

每一个“熊孩子”背后往往都站着一个“熊家长”。说到底,“熊孩子”是未成年人,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管好熊孩子,责任在家长。俗话说“子不教父子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熊孩子”屡屡进入铁路,频频闯祸,其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熊孩子”背后,往往都有素养缺失或教育错位的“熊家长”,熊孩子现象反映的是家长责任的缺失,家长应当承担最主要的责任。

熊孩子频惹祸,暴露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缺失。从熊孩子在铁路上的种种举动中可以看到,他们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现在,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学习,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够,等出现问题才意识到可能就晚了。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家长平时在生活中一定要告诉孩子一些安全常识,学校也应加强相关安全教育,只有提高了孩子自身的安全意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潜在风险,哪些是不能做的事情,这样才能消除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

世上没有“后悔药”,生命没有“返程票”。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弥足珍贵的,“熊孩子”在铁路附近逗留玩耍,除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外,还会威胁到自身的生命,一旦事故发生,后悔晚矣。“熊孩子”接连发生铁路安全事故,给家长、社会和学校都敲响了安全的警钟,提高公众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