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楷模
2018-05-10 21:07:35 来源:汉网

“砰砰、砰砰……”华灯初上的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身着蓝色工装的黄望明正在一辆辆静静停靠的绿色客车下不停钻出钻入,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小小的检车锤轻敲轮轴、螺栓、弹簧等客车重要部件,一阵阵铿锵有力又不乏节奏的敲击声显得格外响亮。(中国日报5月6日)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黄望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奋斗、如何奋斗以及奋斗的幸福,充满正能量,必定成为每一个在职场打拼人的榜样。黄望明出生于1970年12月。工作29年来,因技术出众,曾多次获得各级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2018年3月作为铁路一线技术职工代表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黄望明是千万铁路职工的代表,是一个群体的具象,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铁路企业才有了今天的成就。1989年,黄望明从技校毕业,在孝感到武昌的客车车辆段从事检修工作。凭借着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反复的钻研,黄望明成为一名“土专家”,不仅掌握了客车检修的十八般武艺,而且练就了一套听音辨“症”的独门技能。通过检车锤敲击在列车配件上的铿锵声中,他能准确辨别隐蔽在不同的列车“病患”,响声发脆,就是正常;响声沉闷,表明部件有松动;若是沙哑,那构件就可能有裂纹。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黄望明在负责整修清洗车钩时,发现钩腔内部因为视线阻挡存在检查“死角”留有安全隐患。一天早上妻子在镜子面前梳妆,他灵机一动,把妻子包里携带的小镜子借来,赶到单位,将小镜子伸入车钩,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所有部位检查的清清楚楚。他给小镜子起来一个专业的名字—“钩腔检查镜”。一经推广,全段列车钩腔故障率直线下降。多年来,黄望明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专注于工作,善于发现、乐于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小改小革生产工具26个,节约生产成本500余万元。

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在29年间检修客车70余万辆,先后发现防止车辆安全隐患三千多起,经他检查把关后的列车累计安全运行900余万公里,等于绕地球200多圈。还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检车状元”“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殊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工匠是我们新时代下国家迫切需要的力量,需要工匠来打造,甚至是创造,黄望明代表了铁路产业工人这一支力量,也证明了铁路工人的实力,大国制造、中国品牌、核心技术,铁路义不容辞。这也是其他行业共同学习的榜样!(曹明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