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评:荆楚楷模,让灵魂共振的力量激荡人心
2017-03-29 16:5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荆楚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托起了草根英雄的光荣梦想;他们用行动,标注了荆楚楷模的精神坐标。

  3月28日,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致敬礼晚会上,科研专家邓康清、奥运冠军刘蕙瑕、蔬菜大王韩高科、大山愚公魏登殿、敬老模范文金元、乡邮员李再学、飞渡哥刘晓朋和“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等全省20位个人及1个团体的名字走进了民众的视野。

古人云,百行以德为首。“荆楚楷模”是荆楚大地上竖起的道德旗帜,是千百万民众道德意识、道德愿望和道德追求的集中体现。当一名楷模“站”起来,就如一本鲜活的教科书,让整个价值体系变得更加具体生动。当一名楷模“亮”起来,就如一个坚挺的标杆,在民众心中确立一种正确价值导向。

而能为楷模者,皆有动人之处。而感动,是最容易与一个人的心底产生共鸣的情绪。我们之所以感动,是因为我们对比楷模,能够清晰地认知自身不具备的素质。当感动在霎那间形成一股无限的力量,冲击我们每一根神经潸然泪下时,这种缺憾会刺激我们与楷模形成一种灵魂共振,促使我们向他们看齐。

他们是荆楚大地上行走的坐标。在这一坐标中,你能读懂那些不在庙堂之高,也无功成名就的平凡人,用智、仁、勇、志、忠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当仁爱与奉献融入他们的生活,其精神世界必然充实且欢乐。诚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说过“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便是楷模的无穷影响力。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知得失。”而“荆楚楷模”作为一面映照荆楚价值体系的镜子,其精神力量不仅能够影响人的存在,甚至可以影响人的生死。“荆楚楷模”在民众心里经历激动与感动之后,必然会转化为行动。毕竟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破坏这个世界的力量,而是成就和重新生发这个世界的力量。“荆楚楷模”无疑正成为培育这种力量的土壤。由此观之,“荆楚楷模”还是播种机,由最初一点一滴,慢慢地变成绿洲,汇集成江河,成为道德的力量,成为荆楚大地的脊梁。

但将“荆楚楷模”放在荆楚文化的语境里,就需要秉持“居高声自远”的文化自信,需要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民众的心理特点和价值偏好,贴近民众的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掌握民众对文化的兴趣点和兴奋点,利用他们的接受惯性降低传播阻力。只有进入本土化语境的文化传递,才能成就更深度的“感动”效果。

树立“荆楚楷模”,就是把民众可以感知,可以亲近、可以动心动情的,且具有无穷力量的榜样推到台前来。这20多位荆楚楷模,并非都有惊天动地之举,他们都是来源于平凡世界里的平凡人,来源于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楷模终究是可以模仿学习的人而不是高不可攀的神,懂得这一点,“荆楚楷模”的评选才能做到把楷模的光照映在普通民众的生活中,“荆楚楷模”才能真正走进民众心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楚天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