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平:荆楚楷模,华章之上的平凡时光
2017-03-29 16:5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他们用双手,托起了草根英雄的光荣梦想。2016年,他们用行动,标注了荆楚楷模的精神坐标。3月28日,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致敬礼晚会,在湖北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

我们常说,脚下的路要一步一步走,才能留下砥砺前行的足迹;也常听到老一辈人的教育:干一行,爱一行,不求轰轰烈烈,只求默默无闻,才能感受到人生价值和意义。时光荏苒,我们已不再是那个迷恋“浓浓鸡汤”的懵懂少年,然而,却还有千千万万个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轨迹。

如今的2016“荆楚楷模”,便是站在荆楚大地上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物华与天宝竞辉,地灵与人杰争艳。一直以来,荆楚大地上就不缺“人才”,古有宋玉、陆羽,今有曹禺、李济,一个个鲜活名字的背后,是荆楚文化的滋养和社会文明的熏陶。具体到如今的“荆楚楷模”来看,他们有的是退休职工、消防战士,有的是敬老模范、乡村教师,可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总是寂寞而独行,但是在社会上,他们的身边却伴着无数的掌声和尊敬。或许,他们在乎的,不是这些鲜花和名利,也或许,再铿锵有力的致敬,也表达不清楚他们所做的点滴。

因为,一个精神坐标的确立,既来自人物留下的印记,也来自民众自发的期许。正如对乡村邮递员李再学的颁奖词说得那样:“从选择这个行当那一天开始,它就是你心中天大的事。无论命运跌宕或平稳,不忘初心,从来都是你生命的方式。”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存立于这个社会的个体,无论平凡还是大起大落,它终归都是一种生命状态的体现,无论坚持还是放弃,终究只是我们对于自我价值的定义。或许有一天,我们终将成为一个远去的身影,但至少,能够让每一个人都为追逐价值的过程而感动,生命才算不息。

对科研专家来说,可能遭遇过科研失败、信心受挫,但只要选择坚持,就对得起自己曾经的努力;对消防战士来说,可能面临过灾难中的无力和委屈,但只要愿意付出,就能给一方带来安宁和稳定;对敬老模范来说,可能也曾为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而烦恼,可能偶尔也会发脾气,但至少,守在老人身旁的是自己,愿意陪着老人度过余生,便不负初心。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这样的人,如今可能还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付出,也许对他们来说,鲜花与掌声替代不了生命的意义,那是因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价值早已烙印于心。

在平凡中实现人生价值,并不是一句口号,它真真切切地反映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时候,难得不是做好一件事,而是如何把做好的事情继续坚持下去。正所谓“改变自己从点滴做起”,以往我们之所以认为平凡的人和事情,对于生活没有意义,只是因为我们走得太远,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但如何将这种平凡视为身边的美景,恐怕还需要每个人好好参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楚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