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行善当从身边小事做起
2017-02-25 09:21:00 来源:荆楚网

2月23日,2016湖北“微善行动”年度评选在武汉揭晓。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工地妈妈“严晓红”等10个人物,“弘文尚德公益互助中心”等5个团队以及“暖流计划”公益项目等3个项目获得“微善”年度荣誉。(2月23日荆楚网)

“感动中国”“中国好人”“荆楚楷模”......这些评选所产生的模范人物,事迹撼人,为社会注入暖流,慰藉人心。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短时间内很难达到他们的高度。作为平凡的生命个体,总是渴望在友善、平和、温暖的环境里汲取养分。而实现这一诉求的唯一途径,就是尽己所能,共建清朗空间。从这个意义来讲,荆楚网一直倡导的“力所能及,随手行善”,顺应了时代的要求,给普罗大众指明了行善的方向。

“勿以善小而不为。”行善本无大小之分,但是对于善行的影响力会有一个社会评价,公众会内生为一种价值评判,从而导致大善难从,小善不行的尴尬局面。“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越是细小的事物,一旦累积起来,就会生发出撼人的力量。譬如“工地妈妈”严晓红,十多年来关爱数百名工地留守儿童;“90后”女孩余康颖街头跪地急救倒地老人;华农学子王华谱,献血9700ml……他们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心怀善念,或坚持行善,或力所能及,但是,正是因为如初春暖阳般他们,合力温润着你我。

“习见善则安于为善。”提倡行微善,最大的意义在于,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自己的点滴善行,让更多身边人受到触动,积极加入进来。建设和谐社会,既不能原地等待,更不能空喊口号,而是每个人要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周遭为半径,切实行动起来。只有大家一起携手,才能画一个充满爱的同心圆。这样,积善如流,那些恶的行为就会失去生存空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善之人多不求回报,通过一件件小的善举,慢慢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人们常说,积善得福。但行微善,更多的是一种由心而发的慈悲。这是人所为人的一种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所以,行善而不自知,行善而不留名,恰恰反映了人心向善的自然本性。而事实上,但我们真的能做到力所能及的随手行善,那么,对于个人、家庭、社会而言,都是一件不言自明的幸事。

湖北日报(荆楚网)微善评选揭开了2017年微善活动的序幕,让我们感受到了“微”善的力量。希望更多的人,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能贡献一点热就贡献一点热,能奉献一点力就奉献一点力。唯有如此,才能锻造出属于我们的阳光满满的温暖荆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