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禁烟需要自律更要强化他律
2018-04-13 23:56:33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其中明确,在动车上吸烟 180天内不得坐火车。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众所周知,在动车车厢里吸烟的危害极大。在这个特殊的封闭空间中吸烟不仅对自己和他人健康造成损害,还会触发烟雾报警器,造成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刹车,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隐患。

即便是经过了多年的反复宣传,但总有些烟民认为这些规定限制了个人自由,心理上多多少少存在抵触情绪。其实关于法律约束和个人自由的关系,明太祖朱元璋与大臣的讨论或许可以提供一点启示。据史料记载,朱元璋有一天问群臣:天下谁人最快活?有人说功高盖世者,有人说位居显赫者,有人说金榜题名者,还有人说富甲一方者。朱元璋听后皆不满意。大臣万钢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此言一出,朱元璋大悦,称赞其见解独到。

由此可见,若要享受快乐,必先敬畏法度,要想获得自由,必先做到自律。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衡量事物的参照标准,只有遵守规矩,才能享受到更大的自由。反之,谁要对法度无所顾忌、不知敬畏,谁就会付出惨重代价。对动车上吸烟处罚的力度加码,不仅有助于推动公共场所禁烟,也有利于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从制动层面构建起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实守信的守法者畅通无阻,让自私自利的失信者寸步难行。

以往虽然有相关规定对动车吸烟行为进行惩处,但往往停留在宣传层面,经常是批评教育为主,顶多罚款了事。目前,“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全面建成投入运营,去年动车组发送17.13亿人、同比增长18.7%,占比56.4%。面对如此庞大的运输任务,如何确保高铁动车运行安全,避免因为列车吸烟导致意外发生,仅靠旅客自律肯定是不够的,对动车上的“老烟枪”加码处罚很有必要,而动车禁烟新规能否发挥效果,决定因素就在于是否能够一板一眼、锲而不舍的执行到位。

动车禁烟新规必须严格实施,防止成为看上去很美的“纸上风景”。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动力协作,将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让相应的惩戒和约束机制真正产生威慑力,从而让“老烟枪”在吸烟之前三思而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