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成就春运更美好体验
2018-03-13 16:23:17 来源:汉网

今天是今年春运最后一天,铁路部门预计高峰客流已基本结束,多数加开列车下线。昨日,武汉市内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21万人次,逐渐回落至平日水平。(武汉晚报3月12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历时40天的春运终于完美收官。顶风冒雪、日夜奋战的铁路人努力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可谓竭尽全力、做足功课、成绩优异。“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无愧于当代交通领域的“排头兵”。作为一名亲历春运的乘客均发出如此感慨:厉害了,我的铁路!更美好了,我的体验!

“更美好体验”得益于铁路人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旅客出行,购票是第一环,也是历年春运中旅客最“伤神烦心”的记忆。为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铁路部门服务阵地继续前移,将流动售票车开到到学校、建筑工地及偏远乡镇,提前办理团体票,极大的方便了民众出行效率。同时,铁路在站车环境、厕所卫生、乘车服务上全程发力,不仅提升旅客的“美好”指数,展现了广大铁路职工心系旅客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还让旅客感受到铁路服务的民生温度,熏陶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更美好体验”得益于高铁成网、“公交化”开行。中国铁路改革加速了高铁的发展,运营速度、运营里程领跑世界;“复兴号”展现威力,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西安局集团公司今年迎来西成高铁春运“首秀”,有效缓解了陕川客流运输紧张状况;上海局集团公司春运旅客发送量超过历年,其中动车组列车766对,运力投放创历年之最;成都局集团公司春运客流同比增幅显著,在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的大力拉动下,多站运力创历史新高。

“更美好体验”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全面运用、日益成熟。一方面铁路利用大数据分析,动态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有效应对了春运大客流;另一方面,车站通过建设智能导航系统、引进智能化设备等方式,全面提升人性化、智能化、自助化服务水平,让旅客拥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铁路还充分利用移动支付、手机购票、“刷脸”进站、“高铁网上订餐”等自助化、人性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更美好体验”得益于“铁路有终点、服务无终点”的品质追求。铁路人的辛勤付出最终成就了春运期间的平安、有序、温馨的景象。面对成绩,铁路人从未沾沾自喜,而是将旅客的“痛点”作为发力点,收集分析各类数据,总结得失寻找对策,只求春运一年比一年“更美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春运已结束,但人们对旅途“美好体验”的不断追求永远在路上。相信,随着铁路更多便民惠民新举措的推出,在来年春运中,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指数也会像平日一样平安、有序、温馨。

(文红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