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盼:发展新理念助力网信事业新成就
2017-04-19 12: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网络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在习总书记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这更值得重温与深思。

网信事业发展,创新为要。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要求在新常态下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讲话中,习总书记重申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尤其是突出了把“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和“坚持网络主权理念”作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根本原则,深刻体现了包容、创新、开放共享的精神内涵,是网信事业进步发展的普遍遵循和科学之道。

网络产业培育,因势利导。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网信事业进步,讲话鲜明阐述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四大方面: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保障网络安全、强调包容发展。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共享经济、网络经济、远程控制、智能制造等新经济竞相崛起,迫切要求互联网产业进一步融合再生、网信安全和创新要素更加齐备。“中国方案”强调多边合作与对话协商,注重公平合理与共同治理,必将在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络安全维护,任重道远。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网民群体、信息传播双位数增长,唯有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才能守护网民的精神家园,真正助力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地武汉,正是顺应网信事业发展新需要,必将成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重要载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必然要求汇聚天下英才、融入世界潮流。为此,武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基地引进引领性、基础性、关键性项目给予特别支持,提出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家网络安全高地,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创新园区发展。目标清晰、具体政策正次第展开,网络安全维护拥有了更为自信的底色。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提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对互联网产业和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更远的要求。唯有不断创新、因势而动、打好基础,方能在信息时代交出一份靓丽答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董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