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高铁见证交通强国辉煌成就
2018-06-12 16:19:4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高铁技术持续领跑源于创新自信。中国高铁在短短10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成功秘诀之一就是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凭借不断创新和超越,铸就“高铁自信”。正是因为有了自信,中国高铁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奇迹。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让世界刮目相看。如今,中国高铁凭借技术领先、安全可靠、性价比高,成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一张“闪亮名片”,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高铁越走越自信,路越走越宽,从“追赶者”到“引领者”,再到满怀信心“走出去”,很难有人想到,这一切就在短短10年间发生。10年间,中国高铁列车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而来,改变中国,震撼世界。

创新发展让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世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能力还得靠自己!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依靠自主创新,中国已经建成了经过零下40度高寒地带的哈大高铁,也有穿越台风频发环境的海南环岛高铁,还有经过“大风区”和戈壁沙漠的兰新高铁,这些覆盖各种地质和气候条件的高铁,不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世界高铁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科技创新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智能高铁自动驾驶试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和全国两院院士大会精神,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没有捷径可循。想要完成质的飞越,唯有依靠创新。此次智能高铁自动驾驶试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加快推进中国智能高铁建设,推动中国高铁技术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创新意识绘制美好蓝图。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中国高铁不仅里程世界第一,整体技术也持续领跑世界,一张绵密的高铁网络,把全国各地连接了起来,为国家经济发展与人们未来生活勾勒出一幅美好蓝图。 (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