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奔向幸福的小康站
2018-03-09 08:53:52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进喜代表说,“我们坚持公益性运输优先原则,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21对,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3月8日人民日报)

尽管铁路建设发展全国许多省市编织出高铁网,但是,铁路开行的“慢火车”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交通不便、偏僻的山区依然有很大需求。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再加上沟壑纵横的山林众多,使公路交通并不发达,使铁路部门开行的“慢火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从铁路部门的角度上来说,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一站一站地停靠,让更多的百姓通过“慢火车”这个交通工具来解决诸多的难题。

“慢火车”让偏远地区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哈局集团实施基本运输服务优先倾斜,对农民工集中出行开行专列保障,对贫困地区货物运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去年在不通铁路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甘南县,设立集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无轨站”,为当地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目前又统筹规划建设56个公铁联运“无轨站”,将黑龙江省7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5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纳入,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慢火车”让偏远地区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在精准扶贫的基本国策下,铁路部门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极大地提高和促进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出行。身处偏远山区、贫困县的人们依旧需要“慢火车”把他们从繁华都市带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依旧需要“慢火车”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慢火车”的开行,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取必须生活品改善生活,同时也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精准扶贫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可以这么说“慢火车”不涨价是最好的精细扶贫。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当然,加大对公益性“慢火车”的支持力度,给予必要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才能让“慢火车”为民服务更加名副其实。(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