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入尾声继续在精细化上下功夫
2018-03-09 08:51:59 来源:汉网

3月7日正月二十,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73.1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截至3月7日春运第3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36亿人次,春运同比增加2510万人次,增长8.1%。春运进入尾声,铁路客流已趋平稳。3月8日正月二十一,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45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615列。
(3月7日中国新闻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春节过后客流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春运同比增加。由此可见,汹涌而至的客流将给铁路带来一场严峻的大考验,因此,确保春运秩序井然显得十分重要。保障春运有序,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

保障春运有序,要精细化整治设备。春运接近尾声,设备超负荷运行,人员工作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要继续保持春运期间的工作过热劲。要加大对机车、车辆、道岔、信号、接触网等主要行车设备的盯控和维护,实行专人包保、轮流值守,确保设备运用状态良好。要成立应急抢险小组,细化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开展应急抢险演练,抢险人员要24小时值守,车辆、机具要全部热备,保证紧急情况下能快速抢通设备。   

保障春运有序,要精细化组织安排。要强化协调指挥,加强上下联系,重点掌握客车运行情况,合理运用到发线接发列车,确保动车、客车安全畅通。各站要在扩大网上售票、电话订票的同时,启动车站售备用窗口和临时窗口,增加自动售、取票窗口,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各站要在站台、天桥、地道等关键位置增加引导标识,设置移动服务岗,引导旅客快速进出站。 

保障春运有序,要精细化科技运用。要在车站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使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查询余票信息,方便旅客购票乘车。要在有条件的大站运用 “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拓展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旅客“刷脸”快速进站。各车站要大力推行智慧APP,使旅客可通过“畅行九州”智慧App、微信扫码,实现进站、候车、出站等自助服务。

春运进入尾声,铁路客流日趋平稳。铁路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每个干部职工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顽强拼搏的工作态度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全力做好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努力让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温馨。(周运华  刘建国/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