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快速发展最终优惠于民
2018-03-09 08:43:51 来源:汉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新变化。(新华视点)

世界高铁诞生至今已50多年了,我国高铁起步晚、发展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高铁新增营业里程1.57万公里,增量超过了全世界50多年建成高铁的总和,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2004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2008年10月国务院批准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调整,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如今,又在开发400公里时速的变轨距列车、600公里时速的下一代磁浮列车,可谓令人惊叹。

中国铁路取得的这些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出的巨大活力,得益于重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得益于200多万铁路职工的拼博奋斗。

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仅在国内带起一座座高铁新城,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也在国际上掀起了中国高铁风。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游玩,更多是打造了当代与时尚接轨的品牌,更加便捷的服务于广大人民。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想去了解这片土地和这条铁路的历史。

铁路的发展,让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年轻人所向往,在中华大地上尽情挥洒我们对祖国的爱。加强铁路的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优惠与民,便利与民的正确决策,我们应尽微薄之力,支持国家的政策,支持铁路的发展。(严林庆  王振刚/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