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行“慢火车”行走扶贫路
2018-03-07 23:11:40 来源:汉网

铁路部门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做到“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对全路“慢火车”开行方案和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3月6日《济南日报》)

“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这是绿皮“慢火车”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了,而如今我国高速铁路线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铺设蔓延,运营里程逐年增加,随着四横四纵高速铁路网的完工通车,八纵八横高铁规划图也在飞速构建,极大的缩短了大、中型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但是,身处山区、贫困县的人们依旧需要绿皮车把他们从繁华都市带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依旧需要“慢火车”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走向外面。所以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铁路开行的“慢火车”在很多地方依然有很大需求。这些“慢火车”的开行,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取必须生活品改善生活,同时也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慢火车”的开行承担着精准扶贫的重任。在精准扶贫的基本国策下,铁路部门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极大提高和促进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出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再加上沟壑纵横的山林众多,使公路交通并不发达,使铁路部门开行的“慢火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据铁路部门统计“慢火车”平均客座率不到40%,它的运行使铁路部门承担这较大的亏损。但是在国家扶贫政策和铁路部门的支持下,共同助力精准扶贫,“慢火车”客运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持续运营,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慢火车”会将社会发展的红利精准分享给山区群众。在高铁时代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铁路部门将持之以恒地延续开行“扶贫慢火车”、“公益慢火车”、“ 农民工专列”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公益扶贫行动,铁路部门都将精准发力,并常态化坚持,让山区群众体验到更多社会发展的红利,这是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具体体现。同时“慢火车”不代表落后,车站站台、照明设施、标识标牌、厕所及列车车厢等设备设施的完善提升,将让乘坐的旅客享受到高质量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将时刻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让“慢火车”带领着老少穷地区群众一路奔向脱贫致富之路,幸福之路。(黄岩 唐寅/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