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铁路企业理当展作为
2018-03-07 23:10:35 来源:汉网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脱贫大数据格外关注。(3月6日科技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铁路作为国有企业在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如何展示良好作为,不仅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铁路自身思考的问题。我们欣喜的看到,铁路正在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不同办法,最大限度地参与到扶贫开发工作上来。以云南为例:过去5年,云南铁路结合科技创新,完成了1253亿元投资,按照这个投资额计算,铁路建设带动产生了460亿元原材料需求、240亿元制造需求、40万劳动力需求。可以说铁路企业借助自身优势一直奋战在扶贫最前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是关键。云南的贫困集边疆、民族、山区于一体,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许多交通落后地区农副产品销路不畅,旅游资源难以开发。俗话说:“药对症一张方,不对症用车装。”铁路部门因地制宜抓住了扶贫的关键,把贫困地区的产品拉出去,给当地旅游产业带动起来,为贫困地区迎来发展春风。

要想富,先修“路”,高铁给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强劲驱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2016年底云南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5个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后,创新与发展成果魅力不断释放,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昆明市的多个民族聚集区实现了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的历史性跨越,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客流、物流和资金流,当地农民开客栈、跑运输、当导游,吃上了“旅游饭”,极大拓宽了就业、脱贫渠道。高铁建设为百姓打通了一条长久的致富路,带着滚滚红利涌向广大群众。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铁路建设正扬鞭奋蹄带动更多百姓脱贫致富。规划和建设中的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覆盖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途经1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建设惠及少数民族群众150多万人。未来5年,云南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200公里以上,逐步实现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人口较多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三大目标”。责任诠释担当,“中铁”人正在用双手承托起贫困山区幸福未来的希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铁路应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克服困难,多想办法,在扶贫工作上再发力再提升。我们欣喜地了解到:5年来,铁路系统累计向定点扶贫县投入资金4959万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农村特色产业开发、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96个;所属单位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对当地贫困县乡村因地制宜进行帮扶。坚持精准扶贫,确保扶贫质量,铁路企业留下一幕幕不懈奋斗的身影,这样的实干实效对得起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溯难而上,从来不易。笃行之志,从来不移。在扶贫路上,铁路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撑起广阔的蓝天,光明与希望沿着万里铁道线蓬勃生长,带领贫困山区的百姓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向前。(周运华   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