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能高铁来“飞”越新的高度
2018-03-01 22:44:43 来源:汉网

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高铁控制技术领军人物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向记者描绘“未来高铁”的“畅想图”:“400公里时速的变轨距列车、600公里时速的下一代磁浮列车也在进行研究,以后旅客坐进我们的高铁,感觉就会像进入家庭影院一样舒服……”(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时速400公里以上的智能高铁就要来了,这个消息一传出就犹如一石激起千成浪,在网上引起热议,在去年6月“复兴号”的到来就让我们激动不已,这个消息的传出更是让我们为之亢奋。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了铁路运输“主力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出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展时速400公里以上的智能高铁研发工作,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大的缩短时空距离。在高铁制造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软件更是全部自主开发,可以说是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随着时速400公里以上智能高铁的研发之路正式开启,标志着中国高铁科技创新进入了战略新高度,进一步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更看今朝锦绣江山。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复兴号到智能高铁,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在到技术创新发展再突破,不断发展的高铁技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稳居全球榜首;日均旅客发送量达到400多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达到50多亿人次,还有从京沪到沪昆,从成渝到京广,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中华大地密集编织着,这一项项数据和事实都强有力的证明了从仰望到模仿、从创新到赶超的跨越;更记载下了中华儿女不屈的拼搏奋斗精神。

沧桑巨变,令人感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制造用了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十年所走过的道路。并将外来技术吸收、融会贯通后进行改革创新,形成了中国自主的技术体系,这是中国制造的厚积薄发,是中国制造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同时,铁路作为“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的先行者,在高铁技术创新之路上不停歇,畅想未来更加智能高铁,能够让中国高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让“国家名片”更加闪耀。

在新的征程上只要脚踏实地干下去,我们坚信,新的智能高铁定能在新的征程上带领我们“飞”越新的高度。(黄岩 唐/寅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