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蜕变让春运变了模样
2018-02-27 22:35:30 来源:汉网

“现在高铁是我们的首选,春节往返我们一家人都乘坐高铁。”在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旅客刘先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夸赞道,“不仅方便、舒适,服务也越来越暖心了!”(2月26日经济参考报)

2018年春运已经过半,眼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面对不断增加的客流量,铁路部门从容应对,一切都那么的井然有序。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有点不一样,给人一种“静悄悄”的感觉。铁路部门往春运里添加了平安、有序、温馨三种“调味剂”,冲淡了春运原本的浓厚“味道”。

春运高峰不显“峰”,已悄然成为今年春运的新常态。2018年春运,俨然已不是人们记忆中的那个春运了。曾经,春运的关键词是拥挤、排队、一票难求,提起春运不少人就会想起人山人海挤火车的场景,冒着严寒彻夜排队的购票“长龙”。春运不仅给铁路部门带来了巨大压力,也是铁路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在不经意之间,春运正悄悄地在改变,春运已不再拥挤,排队购票“长龙”一去不返,高铁、动车公交化开行,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无论是购票、还是乘车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春运囧途早已变为了通途。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运里,许多旅客都切身感受到了铁路部门高质量、人性化服务。2018年春运,铁路部门从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多个环节着手,全面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这个春运,买票似乎没那么难了,售票厅难见人山人海的场景,候车室里秩序井然。购票只用动动手指,更加简单高效,省时省心;进站只用“刷刷”脸,进站速度更快捷,更潮更有范;高铁上扫码点餐服务开通,只用扫个码,饭就送到座位上去了,还可以通过铁路12306的APP叫外卖。这些服务举措极大的改善了旅客的服务体验,让旅途变得轻松又愉快。从民众出行的切身感受,就可以体察到春运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一点一滴的改变,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春运之变,让旅客回家路更温暖。从2011年的互联网购票到如今的网络订餐,每一年春运铁路部门都有不同的福利带给民众。春运已经逐渐从过去的“走得了”变成现在的“走得好”,乘车环境越来越舒适,科技元素越来越多,出行越来越便捷,每次春运都有新的亮点,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多惊喜体验。

春运之变,也体现了铁路部门服务理念之变。大到在春运期间争分夺秒的铁路运行安排提升运输能力,小到对每一位乘客提醒接水不要接太满小心溢出,铁路部门的服务越来越走心,满足了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春运之变,变的是如此之快,还来来不及细细品味其中滋味,春运就变了模样。(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